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逾百酒店賓館爭做檢疫設施

2020-12-08
■觀塘帝盛酒店昨日起成為檢疫設施,有警員駐守。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觀塘帝盛酒店昨日起成為檢疫設施,有警員駐守。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聖誕及元旦臨近,勢將出現「回港潮」,特區政府冀覓得一萬間酒店房間作指定檢疫設施,供抵港人士包括留學生作檢疫。酒店業主聯會總幹事李漢城昨日表示,業界反應熱烈,目前已有超過100間酒店及賓館報名參與,聯會將與政府商討名單,相信最終達到一萬間房的目標。相關住宿費由檢疫人士自費,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三星級酒店或賓館的房價將固定於300元至400元一晚,但小部分酒店會提供過千元一晚服務,全部酒店均會提供一日三餐。

李漢城表示,已有超過100間酒店及賓館報名成為指定檢疫酒店,政府會檢視酒店的通風設備等,審視酒店設施符合防疫要求後才敲定名單,相信最終能達到一萬間酒店房的目標。政府會為指定檢疫酒店「包底」,如果入住率不足五成,政府會補貼差額;酒店會為檢疫人士提供三餐,檢疫人士亦可要求外賣,但只限於午餐及晚餐。

至於交通安排,李漢城表示,由於成本高昂,酒店難以負責,但明白政府安排涉及投標等程序,需時較長,故目前由聯會負責統籌,安排專車將抵港人士直接送往酒店隔離,費用則由政府負責。

田北辰表示,參與的指定酒店將與政府簽定為期兩個月的租約。據他了解,三星級酒店或賓館的房價將會固定,介乎300元至400元一晚,小部分會提供過千元一晚服務。

保障員工 檢疫者入住不執房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就指,參與酒店中以每日房價1,000元或以下的中低價房間供應最多,較高級酒店或會報價2,000元至3,000元一晚(包三餐),政府只會有限度「包底」,而且補貼封頂為最多600元一晚。他並提到,為保障員工,酒店會向員工清晰交代,檢疫人士入住14天內不會收拾房間。他估計,只要有合理防疫措施,員工普遍支持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