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疫廈仍未「封廈」 僅一樓層撤離

2020-12-08
■昨日在葵盛西h社區會堂,大批居民排隊進行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昨日在葵盛西h社區會堂,大批居民排隊進行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葵盛西h八座添4染疫 葵青區兩周80確診 專家促強檢禁足

葵盛西h第八座持續爆疫,該座繼5樓有5個單位合共12人確診後,昨日該座再多4名住戶確診,其中3人住5樓3個不同單位;另一名確診住戶則住十幾樓,與5樓一個確診住戶同一座向,壎籵嬝@中心昨日深夜要求該座5樓所有住戶入住檢疫中心,其他樓層住戶毋須撤離、強檢或「封廈」;另外毗鄰葵盛h的葵聯h也有一名外判保安員確診,他本身亦是葵聯h聯逸樓的租戶。翻查資料,過去兩周共有約80宗染疫個案患者報稱居住於葵青區,葵盛h多達18宗確診;葵聯h亦有3宗。多名專家也擔心區內傳播鏈廣泛,促請政府採取果斷措施,要求爆疫的大廈住戶接受強檢及禁足,避免疫情蔓延至其他地區。■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葵盛西h第八座5樓的5個單位,合共12人早前確診,其中一人來自跳舞群組,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該座一名居於十幾樓的住戶昨日亦確診,房署亦會到確診單位檢查喉管。直至昨日深夜,第八座5樓再多3名住戶確診。壎籵嬝@中心認為所有5樓單位的住戶,均存在感染及傳播病毒風險,因此5樓所有其餘住戶已被界定為密切接觸矷A壎芵p會向他們發出檢疫令,並安排他們入住檢疫中心,以阻截病毒進一步擴散的潛在風險。

該h第八座5樓已先後出現15宗確診個案,共涉及8個單位,張竹君在記者會上透露當中4個單位是相對望的單位,相距較近,但各住戶無長開大門的習慣,住戶之間不相熟,「佢]有機會鬘X入時,不自覺有見過面、中間掂過洁A有共同設施感染的可能。」其中,5樓首名確診住戶於上月28日確診,當日房屋署及食環署已進行大清洗,惟之後陸續有其他同層住戶確診,政府部門昨日於大廈公共設施取樣,已取廿多個環境樣本,包括升降機、垃圾房扶手等。

自願檢測人數少才諗強檢

葵盛西h第八座每層有44個單位,張竹君指出,至今已有逾千名該h居民接受病毒檢測,被問到會否要求該h住戶強制檢測時,她強調首要工作是安排人手為該座住戶作自願檢測,中心已向房屋署索取住戶名單,「如果好少人做(自願檢測)就要諗麉Y咪要(強檢),好多人做就無必要。」

爆疫後,大批居民遷離,令人擔心隱形患者四散將病毒帶到其他地區,政府會否考慮封鎖葵盛西h第八座?張竹君則指目前未有法例,且須顧及住戶需要,「係咪講兩句就要封呢,封鎖都係想佢做檢測。」

葵聯h夜班保安確診

另外,葵盛的隔籬h葵聯h亦有一名保安員前日確診,患者負責夜班工作,多於聯悅樓及聯逸樓外圍巡邏,他最近一次上班日期為本月4日。翻查資料,過去兩周共有約80宗確診個案患者報稱居住於葵青區,葵盛h多達18宗確診;葵涌h及葵聯h分別有9分及3宗。

何屭}:年底前疫情難受控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政府應強制葵盛西h第八座所有住戶接受病毒檢測,在未完成檢測和取得結果前,應封鎖整幢大廈,不准出入。他表示,「好擔心樓宇有傳播鏈,現時政府的處理方法不夠嚴謹,應採取果斷做法,如在第八座實施強制檢測、禁足,並要求已搬離的住戶返回樓宇做檢測,現時已有相關法例可以讓政府採用。」

何屭}續指,只強制爆發群組感染的5樓住戶檢測並不足夠,因為仍未清楚傳播途徑,而最早發病的患者在兩星期前已經出現不適,懷疑傳播鏈已出現多時。

何屭}提到,過去一段時間,本港源頭不明個案不斷上升,涉及不同群組,包括安老院、地盤、屋h、公立醫院及私院都有個案,形勢愈來越愈嚴峻,「隨茪悎蟟鄑N,隨後又有聖誕節,不少市民外出,部分人或不守防疫規定,相信在今年底前第四波疫情不大可能受到控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