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第四波傳染力強 壯年亦高危

2020-12-08
■醫管局發現這一波疫情的重症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圖為有壯年人士跑步不戴口罩,有機會受感染。資料圖片■醫管局發現這一波疫情的重症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圖為有壯年人士跑步不戴口罩,有機會受感染。資料圖片

「危病株」病毒量高惡化速 6命危4人要用人工肺

香港昨日再多78人確診新冠肺炎,醫管局更發現這一波疫情的重症患者有年輕化趨勢。該局指出今波疫情流行「危險病毒株」,傳染性比以往幾波疫情更強,且壯年人士也成高危人群,「中招」後患者的病毒量高,傳播性強,患者病情也急劇惡化。第四波至今入院的33名危殆患者中,6人是40歲至60歲的壯年,有4人更需要使用人工肺。在危殆個案中,更包括早前確診的45歲伊利沙伯醫院病理科醫生,據悉他甫病發病情已十分嚴重,需要插喉急救。另外,近日多宗確診或初步確診個案均涉及前線醫護人員。■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新增78宗確診個案,當中71宗屬本地個案,不明源頭個案佔29宗。另外,目前公立醫院有36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情況危殆,當中33人是第四波疫情期間入院,6人是60歲以下的壯年人士。醫管局深切治療科統籌委員會成員陳勁松指出,雖然今波仍以尼泊爾的病毒株為主,但有別於過去幾波疫情,這類病毒株專攻壯年人士,並在壯年人士的圈子塈硈t擴散。

抗體反應慢 「壯醫」入院插喉

陳勁松表示:「他們(年壯患者)的病毒量比較高,傳染性比較高;部分人進入深切治療部時,呼吸衰竭最差,很多病人已經有抗體反應,但這一波的抗體反應來得較遲,令病毒容易傳染;不少病人,一進來的病情已經非常嚴重,需要急救措施,所以我們覺得這一波的病毒是危險的病毒株。」

其中一名情況危殆的患者是45歲伊利沙伯醫院病理科醫生,他入院時情況已十分嚴重,被送入深切治療部插喉急救,現時危殆。陳勁松說:「這一波疫情中,危重病人不單止限於年長的病人,所以我在此提醒各位市民要更加小心謹慎,不要以為這個病只影響年長病人。」

他續說,如果患者狀況十分差,即使用呼吸機亦無法維持血氧在安全水平,才會使用人工心肺機,惟風險亦高,「外國例子反映,倘使用人工心肺後死亡率達50%,年輕患者也達30%至40%。」他又預料深切治療部的服務壓力陸續增加,醫管局已削減部分非緊急手術,及將年輕及較穩定的病人分流至不同醫院。

防護中心現小型爆發

另外,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透露,壎籵嬝@中心大樓4樓也出現小型爆發,涉及3名家居檢疫小組工作人員,他們負責接聽家居及酒店檢疫者的查詢,當中一名職員確診、兩名職員初步陽性。她表示,處理相關個案方法與處理其他辦公室個案沒分別,會進行大清洗,密切接觸者會被送往檢疫,整座大樓的其他員工則會接受檢測,若有工作可在家完成則安排相關員工在家工作。她表示,仍在點算密切接觸者人數,或涉及數十人。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表示,律敦治醫院一名女病人於前日上午準備電腦掃描檢查,同晚初步確診後立即被轉往隔離病房治療,等候期間曾入住外科病房,3名女病人當時同一病格,並列為密切接觸者,相關醫護人員有合適保護裝備,病人接受無高風險程序,故無醫護屬於密切接觸。

此外,威院助產士訓練學院有一名學生初步確診,其家人於本月5日初確,經接觸追蹤調查後,發現該學生同班有3名同學一起食飯,全部列為密切接觸者,同班其他同學要接受檢測,學校暫時停課一星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