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亞博館中招員工非醫局醫護

2020-12-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 亞博館檢疫設施昨日再多一名照顧員初步確診,亞博館至今至少4名工作人員確診或初步確診。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染疫員工都不是醫管局的員工,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暫無醫護受感染,專家亦已檢視社區治療設施的防感染措施,局方亦會確保醫護人員已接受感染控制訓練,以確保他們在照顧病人時的安全。他指,第四波疫情的新增確診數字增幅較快,加上市民鬆懈,令源頭難以追查,呼籲市民不要輕視新冠肺炎,強調並非「傷風感冒咁簡單」。

中招員工曾與檢疫者接觸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指出,早前確診的3名亞博館檢疫中心工作人員,以及昨日初步確診的5號館照顧員,都需要與檢疫人士接觸,包括照顧東華三院方樹泉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的檢疫院友餵飯、沖涼等,稍有不慎防護裝備受污染,便很容易感染,局方已提高工作人員的感染控制措施。

劉家獻昨日在電台節目上指出,截至昨晨9時,已有逾450名確診者在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留醫。他表示,由於本地疫情嚴峻,社區個案急增,預計將有更多新冠肺炎病人需要接受深切治療,公立醫院未來一段時間,將要逐步減少非緊急服務,包括住院非緊急手術或檢查,以騰空更多二線病房接收更多及集中照顧確診者,以減低公院的壓力及隱形患者進入醫院的機會。

他說,醫管局現時已為所有入院的病人,在入院前提供新冠病毒檢測,及早找出沒有病徵的隱形患者;即使入院前的檢測呈陰性,如果醫生之後對情況感到懷疑,以及經治療後病情無好轉,亦會安排患者重複檢測,以找出較遲發病的確診者。

他續指,聖誕假期將至,局方預料會有大批海外留學生返港,萬一有大量學生確診,醫管局會再啟用亞博館第9號及11號場館的社區治療設施,提供額外500張病床,當返港人士在機場證實確診,會即時送入亞博館接受隔離治療,以免患者進入社區散播病毒。醫管局有需要時會從公院調配人手至亞博館,令醫院服務受影響,並呼籲市民體諒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