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一確診轉眼命危 連續三天添亡魂

2020-12-17
■彩雲h明麗樓1樓至22樓的33室及34室居民需要全部撤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彩雲h明麗樓1樓至22樓的33室及34室居民需要全部撤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新症維生指數懸崖式下滑 有患者未到醫院已不治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愈見險峻,不少患者甫確診已命危。醫管局昨日透露,近日危殆個案有上升趨勢,部分新確診病人入院一周後,各維生指數出現懸崖式下滑,而昨日再有確診病人死亡,是連續第三天有死亡個案,部分患者病發送院期間已不治,前日更有7名病人入院後病情極速惡化至嚴重或危殆,需要插喉急救。醫管局呼籲市民不要輕視疫情,包括年輕或者身體健康的人士,如感不適應盡快求診並及時提交樣本。另外,昨日新增82宗確診,其中35宗源頭不明,另有逾80宗初確個案。壎籵嬝@中心認為,目前尚不能確定今波疫情見頂,個別活動如引起爆發,就會觸發更多個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昨日新增82宗確診個案,3宗為輸入個案,79宗屬本地個案,其中有10宗經社區檢測中心發現,35宗個案源頭不明。

確診數字未見回落

本港確診數字已連續六天低於100宗,第四波疫情是否已過高峰?張竹君認為,初步確診仍有很多,目前未見確診數字有回落跡象。她指,依照之前經驗,只要有一個活動引起個案爆發,就會再增添很多個案,呼籲市民提高警覺。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透露,截至昨日中午,過去24小時再多兩名確診病人離世,累計有120名確診病人在公立醫院離世。

翻查資料,離世的兩名病人為77歲(個案5543)及64歲女子(個案6347),兩人分別於上月20日及30日確診入院,病情惡化很快,各自於前日(15日)下午離世。其中64歲女死者,為東華三院方樹泉日間活動中心宿友,過往健康良好。

截數後再有不治

由於醫管局截數時間是昨日中午,據悉昨午至晚上仍有幾名患者不治,但未計入官方數據中。

庾慧玲指出,近日危殆個案有上升趨勢,部分新確診病人情況危重,不論年輕或者身體健康的患者,感染之後病情隨即惡化。「過往確診者中不少人在染病的頭一星期只有輕微病徵,惟之後病情便懸崖式下滑,導致情況嚴重。」她形容,病人若出現氣喘情況已經「好差」,或已需要人工肺或插喉等高風險治療。

前日7名病人一入院,情況已經是嚴重或危殆,有些更加在急症室要插喉。她透露,部分重症患者曾延遲就醫或遲交樣本,導致入院時病情已不輕。她呼籲市民,如感不適,應盡快看醫生並及時提交樣本,以免延誤確診時間 。

59人危69人嚴重

目前有1,127名確診病人留醫,當中59人危殆、69人情況嚴重。公立醫院目前已開啟1,237張負壓病床及678間負壓病房,使用率分別為73.6%及77.9%。

有市民反映,在得悉自己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後需要等候很長時間,才被送往檢疫中心。張竹君表示,近日新增個案很多,個別確診者有多名密切接觸者,每日都有過百人要安排送往檢疫,其中涉及一系列程序,包括電話通知、安排車輛等,有關同事已盡快處理。在家等候送檢的市民應留意自身,若出現嚴重或危急情況,應致電999求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