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麥康奈爾割席特朗普 賀拜登當選

2020-12-17
■ 麥康奈爾祝賀拜登當選,等於間接承認特朗普落敗。 新華社■ 麥康奈爾祝賀拜登當選,等於間接承認特朗普落敗。 新華社

私下勸黨友勿推翻大選結果 免阻中選爭連任

美國選舉人團周一確認拜登當選總統後,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前日首次祝賀拜登當選,等於間接承認總統特朗普落敗。對於特朗普陣營謀求共和黨議員在國會否決點票結果,據悉麥康奈爾與黨內高層已私下勸喻各共和黨參議員不要這樣做,反映麥康奈爾身為共和黨領袖,正就大選爭議與總統特朗普劃清界線。

據悉麥康奈爾在祝賀拜登當選前已知會白宮,他前日在參議院內發言時表示,有人希望大選能出現另一種結果,但政府有既定程序來決定誰人出任總統,「選舉人團已作出表態,故此我想在此祝賀總統當選人拜登。」他表示參議院對拜登並不陌生,拜登已投身公務多年。麥康奈爾亦祝賀候任副總統哈里斯,指撇除兩人的政見分歧,所有美國人都會對歷來首位女性副總統感到驕傲。

拜登曾通電 擬盡快會晤

拜登回應時向記者表示,自己已致電麥康奈爾、感謝對方的祝賀,形容兩人進行了具建設性的對話,並計劃盡快會晤麥康奈爾。幕僚透露,拜登亦已與羅姆尼等多名共和黨參議員通電話。

國會將於1月6日正式點算選舉人團投票結果,少數共和黨眾議員計劃屆時提出異議,反對5個關鍵州份的大選結果,若參議院內有一名議員響應,兩院便需就此辯論和表決。不過實際上眾院由民主黨控制,加上尚未有參議員表示有意加入,透過國會推翻大選結果的機會渺茫。

麥康奈爾在祝賀拜登當選後不久,便與參院其他共和黨議員召開電話會議,據悉他勸喻黨內參議員不要附和特朗普陣營,尋求扭轉大選結果;他和其他參院共和黨領袖解釋稱,若國會就大選結果進行表決,各議員便需表明立場、是否仍然支持特朗普,最終只會損害在2022年中期選舉的連任機會。

共和黨籍參議員卡皮托透露,在前日的電話會議上,黨內領袖希望議員能接受大選結果,以美國人民福祉為依歸,一同向前看,並稱沒有與會者反對麥康奈爾。共和黨第3號人物巴拉索表示,尚未聽聞有共和黨參議員有意與眾議員合作、推翻大選結果。

控制參院紓困案仍需特朗普

美國媒體分析指出,麥康奈爾承認拜登當選,反映他接受政治現實,需在未來兩年與拜登合作,但他同時亦未公開敦促特朗普承認敗選,或要求停止指控大選舞弊,原因在於他在特朗普卸任前,仍有求於對方,包括通過抗疫紓困方案,以及在下月佐治亞州參院次輪投票中、拉攏特朗普支持者,從而控制參院,故此麥康奈爾未敢與特朗普完全決裂。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