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偷信賊盜信用卡晶片提款32萬

2020-12-17
■警方在案中檢獲一套相信用來更換晶片的專門工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方在案中檢獲一套相信用來更換晶片的專門工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信用卡晶片難被套取,竊賊出新招盜卡偷錢。一名假卡慣犯,在過去一年半內,潛入無保安的住宅樓宇或保安較鬆懈公共屋h,盜走銀行寄給客戶的載有信用卡信件,拆開後用工具撬走晶片,再移花接木偽造另一張信用卡,並將假晶片植入原卡,最後將信件復原放回信箱,以致卡主渾然不知新卡被盜,待卡主啟動信用卡但未有真正碌卡這段時間,疑犯用取得真晶片假卡和預設密碼,到櫃員機提款。而卡主要等到銀行通知,始知信用卡戶口被人盜用。警方日前拘捕疑犯,相信最少14名市民被盜32萬元。

被捕男子姓吳(49歲),無業,報住牛頭角彩福h,是盜竊及偽造假卡慣犯,他自去年5月至今年11月,通過在大廈及公屋盜取銀行寄給客戶的信用卡,讀取晶片資料後再製造假卡,最後使用假卡提取現金,他涉嫌「盜竊」及「偽造文書」罪被扣查,警方在其家中搜獲28張晶片,相信從不同的銀行卡提取得來,並發現多張屬於不同人士的信用卡、會員卡和學生證,以及3張屬於他人已報失的身份證。

警方在案中檢獲一套相信用來更換晶片的專門工具,相信涉及更多受害人。

專對保安較差屋h下手

警方調查顯示,疑犯主要針對一些信箱安裝位置隱蔽、保安較差的住宅大廈和公共屋h下手,偷取信箱內由銀行或財務機構發出、載有信用卡及密碼的信件。疑犯盜取信件後,用特別工具將信件開封,記下信用卡的預設密碼,再用工具取走信用卡上的晶片,換上疑犯自備的晶片,疑犯再將真晶片加到白卡上,複製成一張提款卡。然後,再把盜來的信用卡放回信件封好,不留痕跡地放回原來的信箱,以致事主收到信件後未覺有異。而疑犯則用假卡配合預設密碼,到銀行櫃員機提取現金,事主往往等到銀行發月結單,才發現賬戶被透支。

警方調查發現,疑犯主要在紅磡、深水鶞甄礎’磽v大廈,以及一些保安較鬆懈的公共屋h偷銀行信件,據了解,14名卡主總共被盜32萬元,其中最大一筆是疑犯分兩日共提取4萬元。而警方去年接獲報案後一直追查疑犯身份,但因為疑犯相當狡猾,在櫃員機提款時刻意遮擋櫃員機閉路電視鏡頭,而銀行方面在核對信用卡被盜用個案時往往需時半年,在警方鍥而不捨調查下,終於鎖定疑犯身份。至本周二下午5時許,當疑犯用假卡在牛頭角一櫃員機提取現金後,被埋伏的秀茂坪重案組探員拘捕。

警方呼籲大廈保安員應時刻保持警覺,防止被可疑者進入,如信箱在隱蔽的位置,建議保安公司或物業管理公司加強保安措施,例如安裝閉路電視及加強巡邏,防止不法之徒有機可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