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菜籃子」供港基地增至962個

2020-12-17
■供港蔬菜穩定供應將更有保障。圖為綠天然公司的人員正在打包供港蔬菜。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供港蔬菜穩定供應將更有保障。圖為綠天然公司的人員正在打包供港蔬菜。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通過科技手段擴產提質 高端水果將實現「灣區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無土栽培種番茄,畝產從5至10噸提升至25噸,「空中草莓園」畝產是地培的6倍;從中美洲引入燕窩果等港人喜愛的水果,實現灣區生產和供應。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在廣州走訪發現,利用先進理念、先進技術、標準化設施,大灣區菜籃子供港基地正加緊升級建設和引進新項目。截至目前,廣州與全國132個地級市合作,已認定962個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供港基地和93家產品加工企業。「大灣區」菜籃子工程負責人表示,通過科技手段擴產提質,質優價廉農產品將更穩定供應港澳。接下來,將攜手港澳,通過市場化手段打通更多供銷渠道。

在國家、省的支持下,以廣州為總樞紐的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以同一個標準的管理模式、信息平台以及供港質量安全監管方式,打造大灣區蔬菜供應體系。去年啟動時,認定380多家供港基地,此後,新認定和新建設的生產基地不斷增加。

打造「三高」供港農產品

高品質、高技術、高產量,已成為供港基地的「新標籤」。

廣州綠天然生態農業有限公司是粵港澳菜籃子基地,目前,有奶油、羅紋、紅珊瑚等多個進口品種的生菜,上海青、油麥菜等中式綠葉菜以及西紅柿等茄果類蔬菜,共30多種,是內地最大規模量產無土蔬菜種植企業。

「我們的蔬菜,大約10%供應香港,比如百佳、惠康的大部分的水培蔬菜是我們供應的,它乾淨、無農藥殘留,無重金屬污染,過水即食。」綠天然運營總監蔡曉娜說,廣州基地正從目前1,000畝增加到2,000畝,只要有需求,可以實現穩定供應香港。

「我們引進以色列農業技術,蔬菜成長過程全程電腦控制。比如西紅柿,我們每畝年產量可以達到25噸,比傳統土培高出近15噸。」蔡曉娜說。

借科技手段實現精細化管理

廣東鄉豐農業有限公司以種植燕窩果、無花果、紅心火龍果等優稀高端水果為主,是一家最新認定的大灣區「菜籃子」基地。在引進國外新品種後,能夠做到無菌化處理,培育高產、無毒、抗逆性強的品種,而借助科技手段,可以對成長過程實現育兒式精細化管理。

「燕窩果是很受香港人喜愛的一種高端水果,質量上乘的品種動輒數百元一個。我們從厄瓜多爾引進優質品種,正在廣州規模化種植。接下來,燕窩果可以直供香港,由於省去超遠距離運輸,其不僅新鮮,而且價格也有很大優勢。」鄉豐種植基地負責人李金玲說。

廣州綠沃川高新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空中草莓園」大棚內,一排排整齊排列而又高度不一的草莓盆栽,十分震撼。綠沃川總經理助理劉歡歡介紹,空中草莓栽培溫室擁有24小時溫室數據採集、智能化環境管控和物理隔離與生物防治病蟲害三大系統,實現了自動定點定量添加水和營養液。

據悉,「空中草莓園」年畝產可達5噸至8噸,6倍於傳統種植方法,且可大幅提升草莓品質,有較強的抗逆性和耐貯運性。目前,公司正在申請備案,有望很快獲得供港資格。

同樣有望很快供港的還有來自廣州花果小鎮農業生態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的「陽光玫瑰葡萄」,這種葡萄入口後有一股濃郁的香味,廣受港人喜愛。

「冬季市場缺少高品質的葡萄,我們從日本引進種子和技術,摸索種植的『陽光玫瑰』正是瞄準了這一市場空缺。」公司經理黃如北說,包括陽光玫瑰葡萄在內,正計劃布局5,000畝葡萄園。明年上半年,陽光玫瑰葡萄即可上市, 2022年開始,將批量供應香港。

將建多功能一體物流中心

除此之外,魚菜共生、推水養魚等現代科技農業,都在供港基地規模化生產,品質高、產量大的農產品將實現穩定供應港澳。

不僅品類豐富,大灣區「菜籃子」也將有更高效的流通。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華潤創業有限公司和廣州南沙現代農業集團合作,正在南沙龍穴島共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流通中心,致力於建立一個集大宗交割、生鮮食品加工、中央廚房、冷鏈倉儲、城市配送等為一體的物流中心,實現農產品直接到C端的轉化。未來,可實現大灣區城市1小時城市配送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