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月內7地現本土病例 幫歲〞鬮Y陣以待防擴散

2020-12-17
■進入12月以來,內地多地出現本土新冠疫情,已有7地先後出現本土確診或無症狀感染者,特別是進入中旬以來,每日均有本土病例報告。圖為12月11日凌晨,黑龍江綏芬河市民進行核酸檢測。 新華社■進入12月以來,內地多地出現本土新冠疫情,已有7地先後出現本土確診或無症狀感染者,特別是進入中旬以來,每日均有本土病例報告。圖為12月11日凌晨,黑龍江綏芬河市民進行核酸檢測。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進入12月以來,內地多地出現本土新冠疫情,已有新疆吐魯番市、內蒙古滿洲里市、黑龍江省東寧市、黑龍江省綏芬河市、四川省成都市、山東省膠州市、遼寧省大連市7地先後出現本土確診或無症狀感染者,特別是進入中旬以來,每日均有本土病例報告。專家表示,通過積極、嚴密的防控措施,這些散發病例可以得到有效快速控制,不會造成大規模擴散。

國家幫楨e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5日24時,內地現有確診病例315例,其中境外輸入現有確診病例266例,這意味內地尚有49例本土病例仍在治療階段。此外,尚在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199例,除181例境外輸入外,還有18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

大連膠州均為進口冷鏈感染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王貴強向媒體表示,當前內地新增的本土病例,主要是從國外傳進來的,「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仍是目前疫情防控的主要策略。由於目前國際上大部分國家和地區新冠流行的形勢仍然很嚴峻,中國很難獨善其身,入境人員輸入性病例和進口冷鏈物品是當前防控重點,要進一步強化入境人和物的檢疫及進口冷鏈物品從業人員的常規篩查。

值得一提的是,在內地近期發現的多個本土病例中,遼寧大連和山東膠州發現的病例,都是通過對進口冷鏈產品「應檢盡檢」人員進行定期例行核酸檢測時發現的。李蘭娟院士表示,要重點關注境外人員入境的隔離和境外受污染的食品通過冷鏈輸入。「目前,國外的新冠疫情還在持續蔓延,我們隨時有可能通過各種方式,包括人和物的方式輸入。嚴防輸入還是我們當下最重要的任務。」李蘭娟說。

王貴強也表示,一旦發現本土病例,快速溯源並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找到確診病例的行動軌跡,找到他們的密接人群進行隔離和篩查,同時,對高風險區域進行封閉式的隔離和核酸篩查,避免進一步傳播的風險。他表示,只要把上述幾點做到,就可以有效控制大規模聚集性病例發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梳理發現,內地各地發現本土病例後,均在第一時間對傳染源進行追溯,集中隔離密切接觸者,並對病例居住、工作場所進行核酸檢測,同時圍繞發現病例區域的人群進行大規模核酸普篩。發現本土病例的區域,也被升級為中、高風險地區,當地居民亦依照規定進行隔離。

發熱診室實行首診負責制

為應對冬春季的疫情傳播風險,壎肭楛d部門已經嚴陣以待。

本月初,國家幫楨e對全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再動員、再部署,組建了國家防控專家隊,開展了在線培訓和實戰演練。目前全國累計有295萬人參加了培訓。針對局部地區的聚集性疫情,國家幫楨e也在第一時間派出國家級專家組,指導做好疫情處置。來自國家幫楨e的數據還顯示,據不完全統計,到目前為止,全國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建設完成了發熱門診7,000多個。

此外,國家幫楨e近日還印發了《關於加強基層醫療壎芴鷚c發熱診室設置的通知》,明確要求在有條件的鄉鎮壎肭|和社區壎耵A務中心設置發熱診室。發熱診室應當嚴格實行首診負責制,不得拒診、拒收發熱患者。所有到發熱診室就診的患者,必須登記有效身份信息或掃「健康碼」。

依照要求,基層醫療機構需對全部發熱患者進行核酸檢測和血常規檢查,不具備檢測能力的,需通過與其他醫療機構或第三方檢測機構合作的方式為發熱患者提供檢測服務。

秋冬季疫情防控要求

◆強化監測預警,開展發熱病例、冷鏈食品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以及醫療機構、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環境的核酸檢測,實現早發現、早報告、早預警。

◆強化重點環節的防控,聚焦學校、農貿市場、醫療機構等重點機構和場所,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嚴防聚集性疫情發生。

◆強化重點時段防控,按照減少人員流動、減少旅途風險、減少人員聚集、加強個人防護等原則,做好元旦、春節期間的疫情防控準備工作。

◆強化多病共防的措施,在持續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通過推進疫苗接種、多病原聯合檢測、單病種快速檢測等手段,強化流感等其他冬季常見呼吸道傳染病防控。

◆加強疫情應急處置,各地做好應急處置的人員、物資準備,一旦發現疫情,立即按規定啟動應急響應,爭取在最短時間內控制疫情。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