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疑現超級傳播者 明恩樓撤部分住戶

2020-12-17

明麗樓疑喉管出事垂直播疫 兩坐向單位疏散

再有公屋爆發多宗確診個案,沙田乙明h明恩樓先後有4個單位共6人染疫,其中在??口同一邊3個單位4名患者均居於32樓細號數單位,壎籵嬝@中心認為該樓層可能有超級傳播者污染環境,相關樓層部分居民需撤離。同時,彩雲h明麗樓昨日增至6個單位共7人確診,其中3個單位是33號室,兩個是34號室,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晚視察後懷疑喉管有問題,導致樓上樓下垂直傳播,政府即晚撤離該兩個坐向單位的所有居民。■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明恩樓4個單位至今有6宗確診個案,較多患者感染源頭不明,出現個案的包括32樓其中一邊近升降機位置3個細號數門牌單位,該3個家庭互不相識。

張竹君形容情況有少許不尋常,估計該處或出現環境污染或有超級傳播者,「可能係行出行入,或使用公共設施時感染。」

明恩樓32樓的01號至12號、14號及16號室的住客,均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要送往檢疫中心,本月曾到訪該樓的人及居民則須強制檢測。

政府已刊憲要居民強制檢測的彩雲h明麗樓,昨日再有一人確診、一人初確,累計已有7人受感染,另有1名初步確診者,共涉及6個單位,其中3個單位是33號室,涉及4名確診者及一名初確者;另2個則是34號室,各有1人確診;餘下一人屬跳舞群組個案居於其他室號的單位,但與一個34號室確診者同層。張竹君疑該處病毒有垂直傳播傾向。

袁國勇昨晚到明麗樓視察後表示,有理由相信傳播與喉管有關,因33號及34號室單位共用污水糞便渠及通氣喉,而有3戶居民分別指,每當樓上沖廁時,屋內會傳出臭味,懷疑喉管老化導致接駁位有滲漏,造成由上而下的傳播。

同時,根據住戶確診時序後發現,有低層住戶先發病,之後高層也染疫,故他亦懷疑地渠也有可能洩漏,「我]仲未了解得好清楚,究竟帶糞便臭味麊躓蟟I樣傳入單位屋內。」所以安全起見,昨晚要撤離33號及34號室單位的所有居民。

龍珊閣昨增一單位有確診者

早前有3人確診的鑽石山龍蟠苑龍珊閣,昨日再增1個單位有確診者,累計4個單位各有1宗個案。壎籵嬝@中心宣布,龍珊閣居民及11月23日後曾到訪該處的人須接受強制檢測。

貴東樓3環境樣本陽性

壎籵嬝@中心早前到東頭h貴東樓採集29個環境樣本,張竹君指,其中有3個樣本呈陽性,樣本位於有關單位廁所的去水喉表面、廁所的抽氣扇等,但病毒量不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