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港外傭免費檢測 即日起網上預約

2020-12-17
■外傭中介組織指出,部分外傭宿舍是無牌經營,估計全港約有300間非持牌宿舍。圖為外傭宿舍。 資料圖片■外傭中介組織指出,部分外傭宿舍是無牌經營,估計全港約有300間非持牌宿舍。圖為外傭宿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大埔豐年樓的外傭宿舍感染群組累計12人確診,並衍生第二代傳播,一名到過該宿舍的外傭將病毒傳到其工作的4人家庭。外傭宿舍曾於8月爆發群組感染,當時政府估計全港約有6,000個至7,000個外傭宿位。外傭中介組織指出,部分外傭宿舍是無牌經營,估計全港約有300間非持牌宿舍,以每間提供10個宿位計,即全港有一半外傭宿位是無牌,環境壎芚L保障,一旦爆疫難以追蹤。特區政府昨日決定為全港外傭提供一次免費病毒檢測,即日起可於社區檢測中心網站預約,直至明年1月底。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指出,大埔豐年樓外傭宿舍群組昨日無新增確診個案,惟33名正在檢疫的緊密接觸者暫時未有全部檢測結果,不排除未來會有新增確診個案,又呼籲外傭若有不適,要盡快求醫。

由於本港近日出現多宗外傭確診個案,特區政府決定為全港外傭提供一次免費檢測,即日起外傭可於社區檢測中心網站預約,再按所約時段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採樣,兩三天內會透過電話短訊發出結果,明年1月底截止。

料全港約300非持牌外傭宿舍

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是次涉疫的外傭宿舍並非其協會的會員,但未知是否持有外國領事館牌照。他估計全港約有300間非持牌宿舍,有外傭在假日時會付費入住一兩天便離去,而且未必有入住名單,即使發出強制檢測令,相信都難以追蹤。對於壎籵嬝@中心指有確診外傭只在宿舍居住一晚,張結民形容情況不罕見,但一般不會發生在持牌宿舍。

張結民解釋,持牌宿舍是根據領事館規定,須免費提供宿舍予外傭,一個月約有10名外傭居住,也有入住名單,一般不容許外人探訪;非持牌宿舍是收費入住,或在假日時,讓放假的外傭和已解約的外傭同時暫住。他認為,這次疫情或是有外傭探望宿舍內的外傭,而造成交叉感染,並將病毒帶入僱主家庭。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在同一節目上表示,僱主擔心外傭在聖誕假期外出會增加感染風險,但由於法例不容許以錢代假,只可勸喻外傭早些回家。她續指,入境處早前是原則上好心,容許已經約滿的外傭留港期限由14天延長至最多一個月,外傭在尋找工作期間,會為節省金錢而入住非持牌宿舍,變相容許外傭周圍住。

倡檢視外傭宿舍壎芞郱

她建議,特區政府應該檢視外傭宿舍的數量、是否有牌照,以及是否達到壎芞郱ョA「雖然外傭來港前已接受病毒檢測,並持有陰性結果,但有僱主擔心外傭在居住宿舍後感染,認為外傭正式上班前應否再作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