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抗疫基金4.0擬60億撐重災行業

2020-12-17
■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將集中支援食肆、旅遊業、娛樂場所等行業。 資料圖片■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將集中支援食肆、旅遊業、娛樂場所等行業。 資料圖片

下周一財委會審撥款 陳健波籲精簡提問速施援

12月原本是消費旺季,但新一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發,令特區政府要再次收緊社交距離措施,餐飲、零售及旅遊等多個行業均受嚴重打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透露,政府將推出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協助受社交距離措施影響最深遠的行業渡過難關。有消息指,政府最快今日向財委會提交文件交代詳情,撥款估計50億元至60億元,將集中支援食肆、旅遊業、娛樂場所等行業。■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據了解,政府日內會向立法會議員提交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文件,而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已經預留下周一(21日)早上4個小時審議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陳健波表示,現時的疫情嚴峻,所以希望可以盡量縮短會議時間,盡快支援有需要的行業。他又呼籲議員要精簡提問,應問則問,相信四五小時已經足夠完成審議,並表示會平衡議員監察的作用。

就早前有消息指,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涉款會較第三輪的240億元為多,但陳健波在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新一輪基金的撥款估計只會有50億元至60億元。

陳健波解釋,上一輪的防疫抗疫基金撥款包括130億元用於採購疫苗,以及支援醫管局應對下一波疫情的開支,實際用於支援20多個受疫情重創行業的金額只有45億元,若新一輪基金集中支援行業,撥款也不算縮水。

飲食界料翻炒支援方式

林鄭月娥早前公布會推出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並強調政府今次支援的行業大多數是要關閉處所,或者像食肆般晚上沒有生意的企業,但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對防疫抗疫基金未有太大期望,並估計政府會沿用前一輪基金的支援方式,按照食肆面積大小決定資助金額,每間食肆可獲發約5萬元至25萬元津貼。

旅業盼延續「保就業計劃」

楊位醒說,有關補貼的幫助有限,期望政府可以同時延續「保就業計劃」協助業界,但他亦承認該計劃的開支大,諒解政府不能無了期提供幫助。

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同樣指延續「保就業計劃」是最能幫助業界的措施。他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旅遊業在疫情下近乎完全停止運作,認為即使「保就業計劃」無法繼續覆蓋全港所有行業,亦應具針對性地繼續補助旅遊等部分受疫情影響較嚴重的行業。

他並指出,旅遊巴士在疫情下亦是業界的一項負擔,希望政府可以就每輛旅遊巴為業界提供資助,「疫情下學校停課、本地遊暫停,但不少旅行社仍要供車,而且旅遊巴的維修及保險等開支仍要繼續支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