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疫苗安全性獲國際社會認可

2020-12-17
■中國疫苗獲國際社會肯定。 法新社■中國疫苗獲國際社會肯定。 法新社

中國新冠疫苗的良好效果,近日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阿聯酋是首個正式批准中國新冠疫苗的國家,巴林國家壎芮妧犑蔗P日亦正式批准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在當地註冊上市。而埃及等多個發展中國家,亦陸續收到中國提供的疫苗。美國《紐約時報》上周發表文章,指「中國研發的疫苗可能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一條生命線」。

阿聯酋壎糽M預防部發聲明稱,期待中國疫苗的使用能保護阿聯酋民眾,並為經濟復甦鋪平道路。巴林則稱是基於該疫苗在多國進行的臨床試驗數據,以及多家權威機構對這些數據進行的徹底審查和評估,而決定批准註冊。

科興疫苗抵步 印尼總統致謝

據印尼官方媒體報道,印尼上周日接收120萬劑中國生產的科興疫苗,食品藥品監管局正審批分發疫苗的申請。總統維多多表示,「我們還在準備另外180萬劑疫苗,將在明年1月初送達印尼。我們很感激已經可拿到疫苗,意味荍畯怚i立刻阻止疫情蔓延。」維多多補充說,一至兩個月後會有疫苗濃縮液送抵,足夠製作另外4,500萬劑疫苗。

埃及:世界最好疫苗之一

埃及壎苀﹞W周則接收國藥集團生產的第一批新冠疫苗,將免費提供給前線醫護及患有慢性病的長者等高危群體。埃及壎苀〞齯蒤C德稱,中國產新冠疫苗是世界最好的疫苗之一,她本人也已接種,並肯定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巴西:待測疫苗安全性最高

埃及過敏和免疫學會成員巴德然稱,他毫不擔心中國疫苗的安全性,指出此前在埃及進行的臨床實驗數據顯示,中國新冠肺炎疫苗有效率超過90%。

中國其他幾款疫苗在國外也備受好評。巴西布坦坦研究所所長科瓦斯早於10月已表示,研究所與科興生物合作研製的滅活新冠疫苗CoronaVac安全性很高。「這種疫苗非常安全,它採取的技術已達到預期效果。實際上,這是目前巴西所有待測疫苗中安全性最高。」

中方早在10月宣布加入世界壎芠梒敢幫坁滿u全球疫苗保障機制」(COVAX),並作出承諾稱,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時表示,中國加入該計劃,目的是以實際行動促進疫苗公平分配,確保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同時帶動更多有能力的國家加入並支持,在疫苗分配上展示出國際合作的積極態度。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