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副局長政治助理全體宣誓效忠

2020-12-17
■特區政府昨日在政府總部舉行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宣誓儀式,全體12位副局長和14位政治助理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見證下,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昨日在政府總部舉行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宣誓儀式,全體12位副局長和14位政治助理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見證下,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見證 常任秘書長部門首長明宣誓

特區政府昨日在政府總部舉行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宣誓儀式,全體12位副局長和14位政治助理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見證下,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就他們的責任許下莊嚴的承諾,向社會真切體現他們對基本法和香港特區的忠誠和承擔,將增強公眾對政治委任官員的信心,意義重大。政府同時宣布,常任秘書長及部門首長的宣誓儀式將於明日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思言

根據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國安法第六條則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為此,公務員事務局於今年10月發出通告,要求所有在今年7月1日或之後加入特區政府的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作為聘用條件的一部分。同時,政府會要求所有現職公務員簽署聲明及宣誓,公務員事務局會在短期內公布有關要求現職公務員簽署聲明的具體安排。

問責局長到場 現場奏唱國歌

昨日上午,全體12位副局長、14位政治助理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見證、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帶領下宣誓,一眾問責局長則在會場後方,以示團結支持。宣誓過程約10分鐘,其間官員整齊排開。

儀式開始,現場奏唱國歌,眾人肅立及面向國旗、區旗,其後高舉右手以廣東話宣誓。各人按誓言內容宣誓,表示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根據基本法,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公務人員必須盡忠職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副局長和政治助理是政治委任官員,須遵行政府的決定並對此承擔集體責任。他們除協助司局長處理各方面的政治工作外,副局長在相關局長暫時缺勤時更會代理其職責。作為特區管治團隊的重要成員,副局長和政治助理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實屬理所當然。

發言人續說,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就他們的責任許下莊嚴的承諾,向社會真切體現他們對基本法和香港特區的忠誠和承擔,將增強公眾對政治委任官員的信心,意義重大。根據基本法,香港特區政府的公務人員必須盡忠職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副局長和政治助理是政治委任官員,須遵行政府的決定並對此承擔集體責任。

特區政府各常任秘書長及部門首長將於明日宣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