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料變種病毒不損疫苗功效

2020-12-24
■許樹昌建議接種疫苗後需逗留15分鐘,確保無嚴重過敏反應才離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許樹昌建議接種疫苗後需逗留15分鐘,確保無嚴重過敏反應才離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政府成功向3間藥廠訂購共2,250萬劑新冠疫苗,最快下月起陸續抵港,3種疫苗都需要接種兩針。政府專家顧問、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表示,英國發現的變種新冠病毒N501Y,其S蛋白的主要結構並無大轉變,因此現時研發的新冠疫苗,功效不受影響,呼籲公眾毋須擔心疫苗無效。他又透露,首批疫苗下月抵港,市民接種後需要在場逗留約15分鐘,確保無嚴重過敏反應才可離場。

許樹昌指出,香港訂購的一款復星BioNTech疫苗含有「聚乙二醇」,接種後有百萬分之一機會出現呼吸困難等嚴重過敏反應,故接種該疫苗的市民須留在診所觀察15分鐘才可離開,政府亦會準備好腎上腺素,萬一接種者出現嚴重過敏反應,也可以即時逆轉副作用。

他又指,若市民過去對食物或藥物都沒有嚴重過敏,接種疫苗過敏的風險較低。

許樹昌:兒童非優先組別

他續指,孕婦雖無參與新冠病毒疫苗研究,但美國疾控中心呼籲孕婦都要接種疫苗,否則可能會增加早產機會,並強調疫苗並非使用活病毒製造,不會對胎兒有影響。

他又說,兒童不屬於高危組別,而且即使感染病情都較輕微,死亡率低,故兒童不宜在首階段接種。而據他所知,藥廠正招募兒童做研究,以了解哪一種疫苗適合他們接種,兒童可待明年年中有較清晰的臨床數據,再決定是否注射。

許樹昌預計至明年第一季,本港至少會有300萬人接種新冠疫苗,當社區達至有七成人自然感染或打針產生抗體,社區發病率會大大減低,屆時市民生活或可恢復正常,但相信在大部分市民接種疫苗前,社交距離措施會持續一段時間,可能會長達一兩年。

他又指出,暫未肯定確診者康復後,其抗體水平可維持多久,但有研究發現患者感染後3個月至6個月的抗體水平會下跌,故也需要考慮接種。

至於現時英國流行的新冠變種病毒株「N501Y」,是病毒S蛋白的變異所致,但S蛋白的主要結構並無大轉變,因此現時研發的新冠疫苗,仍有一定保護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