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逾800無收短訊檢測者疑有「見陽」個案

2020-12-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上月底更改電腦系統時出現技術問題,使800多名接受病毒檢測的市民,沒收到其陰性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包括上周三離世後確診的「正義聯盟」創辦人李偲嫣及其丈夫謝鋮浚。雖然政府強調受影響個案中並沒有陽性個案,但有巿民昨日致電電台節目時聲稱,親屬等了5天仍未收到短訊,遂自費接受檢測發現呈陽性,在家再等5天才獲送院治療,質疑被延誤發送短訊的人士中也有陽性個案。

政府透過公營診所、私家醫生等提供的免費檢測服務,最初做法是市民提交檢測樣本後,若結果呈陽性會收到壎芵p通知,如若三個工作天內都無接獲通知,即表示結果為陰性。

不過,為回應公眾訴求,食物及壎竻翩B壎芵p及醫管局自上月底起逐步改善其電腦系統,以便透過電話短訊通知檢測結果呈陰性的人士。政府早前指,在更改電腦系統過程中,由於相關系統出現技術問題,導致部分市民接受檢測後,仍未能收到其陰性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估計自11月底以來,約有800多名市民受影響,當中並沒有陽性個案,並指發現問題之後,已立刻採取補救措施,預計可在短時間內解決。

市民稱親人等10天才送院確診

政府強調受影響的800多人中沒陽性個案,但承認受影響人士當中包括本月16日在家中暈倒、死後確診的李偲嫣,及其丈夫謝鋮浚,令人質疑相關檢測的準確性,及政府跟進已出現病徵的「假陰性」個案的成效。有市民昨日在「烽煙」電台節目亦聲稱,其一名男親戚於政府檢測中心進行病毒檢驗後5天仍未收到短訊通知,於是自掏腰包接受檢測,翌日即獲通知證實確診,但遲遲仍未被送院,再過5天直至有政府人員上門接走其家人送往檢疫中心時,始揭發該名男親人仍「等候」送院,換言之他由首次檢測至送院治療足足等了至少10天。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日在電台節目上亦表示,現時香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速度未夠快,包括檢測及要求疫廈進行強制檢測等。他表示,不能接受48小時才有檢測結果,認為應該要做到在24小時內有結果,並通知相關人士。

何屭}又認為,政府應該短暫封鎖爆發疫情的大廈,明確要求有關人士有陰性檢測結果前不得離開居所。

何屭}提到若加快檢測速度,例如數小時內有結果,就不用安排提供物資等,支援「禁足」人士。而且若一棟大廈有兩三個單位出現確診者,發現「唔對路」就應該發出強制檢測公告,以盡快截斷傳播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