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英回港2學生驗出變種病毒

2020-12-24
■兩名由英國返港學生的病毒樣本,發現與英國的變種病毒吻合,其中一人乘搭國泰航空航班返港。資料圖片■兩名由英國返港學生的病毒樣本,發現與英國的變種病毒吻合,其中一人乘搭國泰航空航班返港。資料圖片

一留醫一康復出院 專家籲相關者再檢測防帶入社區

英國新冠變種病毒疑殺入香港!壎芵p壎籵嬝@中心昨日公布,兩名早前由英國返港留學生的病毒樣本,經基因排序發現與英國的變種病毒吻合,其中一名學生仍然留醫,而另一人已康復出院;與留醫者同行的3名返港學生,早前雖已完成14天酒店檢疫,但為保險起見,昨日需到檢疫中心隔離多7天。有防疫專家指出,變種病毒的傳播力高,為安全計,當日與兩人同機返港的前後三排乘客及機組人員,以及已出院患者及其密切接觸者均應接受檢測,以免出現漏網之魚,防止變種病毒流入香港社區。■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指出,中心的公共化驗所近日為新冠肺炎的輸入個案,特別是英國回港的確診個案進行病毒基因排序分析,在11宗輸入個案中,發現有兩宗個案患者的病毒樣本,似乎與變種病毒吻合,但仍需作進一步研究分析確定。

三同行者檢疫中心隔離多七天

兩宗個案均屬從英國回港的留學生,其中一名14歲男學生 ( 個案編號 7077 ) 於本月7日與3名同學一起乘搭國泰航空CX252航班返港,於機場接受檢測時對新冠病毒呈陽性,目前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情況穩定,其病毒CT值為10多至21,即病毒量仍偏高。3名與他同行的同學屬密切接觸者,已於本月21日完成14天強制檢疫,因擔心病毒傳播力強、潛伏期長,壎芵p已安排3名同行者到檢疫中心隔離多7天。

另一名疑帶有變種病毒的17歲男學生 (個案編號 7631 ),本月13日獨自乘搭維珍航空VS206航班返港,同樣於機場接受檢測時確診,被送到亞洲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留醫,一直情況穩定,目前已康復出院。

防利用「回港易」返港研堵漏

張竹君表示,由於英國有很高比例的確診者帶有變種病毒,故變種病毒被帶入香港是預期之內。被問及會否擔心有人會由英國先到內地,隔離14日後再透過「回港易」計劃返港,造成香港的檢疫漏洞,張竹君指,政府相關人員會研究堵塞此情況。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由於變種病毒的傳播力比之前的病毒高七成半,而其中一位患者的病毒量亦相當高,為安全計,當日與兩人同機返港的前後三排乘客及機組人員,以及已出院患者,及患者出院後的密切接觸者,均應再次接受檢測,以免出現漏網之魚,對社區造成危險。

對於再有接受隔離人士在公立醫院求診期間疑擅離醫院,梁子超認為,公立醫院確難有人手緊盯每位病人的去向,惟有在事前做好評估,加強留意有較高風險的檢疫人士,醫護人員及保安員亦應提高警覺,當然檢疫人士為己為人,也必須自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