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檢疫又「走犯」 恐成播疫炸彈

2020-12-24
■檢疫女子報稱不適送北大嶼山醫院,完成治療後趁無人看管逃走。圖為香港北大嶼山醫院。 資料圖片■檢疫女子報稱不適送北大嶼山醫院,完成治療後趁無人看管逃走。圖為香港北大嶼山醫院。 資料圖片

隔離女稱睇急症「走佬」 醫院指人手不足難24小時𥄫實

新冠肺炎確診者李運強偷走3天,經全城追捕終於尋回後,公立醫院仍未加強保安,致同類事件再發生。昨日,一名25歲的檢疫者聲稱不適被送往北大嶼山急症室求診,其間她趁無人看管之際逃走,目前下落不明,恐成流動「播疫炸彈」。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院方已將個案通知衞生署及警方跟進,稱醫院人手有限難以安排保安員24小時看守病人,希望市民配合。工聯會醫療人員總工會副主席馮權國直指醫院保安存有漏洞,尤其在目前的非常時期,院方有必要增聘人手看管重要病房和病人。■香港文匯報記者 芙釵

醫管局昨日公布,一名在竹篙灣檢疫中心接受檢疫的25歲女子昨日凌晨時分報稱身體不適,由衞生署安排救護車送往北大嶼山醫院急症室,昨晨9時許完成治療後,院方為她安排負壓病房等候救護車送返竹篙灣檢疫中心,其間她趁無人為意,徒步離開醫院。

院方於昨晨10時發現她失蹤,隨即翻看閉路電視並通知警方跟進,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逃犯」屬密接者 前日檢測陰性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透露,該名逃走的女子屬一名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早前送到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原訂前日(22日)檢疫期滿;但後來因為該女子有家人在檢疫期間確診,衞生署因此將其檢疫期延長兩天至今天(24日),但她未等檢疫期滿就逃走,而她於前日的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

劉家獻表示,局方事後已提醒醫院部門主管加強保安,並向衞生署尋求協助,但他強調:「醫院始終是一個治療的地方,所有員工都難以24小時看管病人,需要市民自律配合醫務人員的指示和安排。」

他批評市民不論在接受檢疫或隔離期間擅自離開,都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工聯會醫療人員總工會副主席馮權國表示,公立醫院出現病人逃走是老生常談的事情,亦理解醫護人員有工作在身難以同時監視病人舉動,他認為醫管局在這些「非常時期」應該在重點病房增加保安員人手,登記及監視病人舉動,「現在本港失業情況嚴重,不會聘請不到人手,亦都能夠創造職位。」

保安看守最穩陣 「走犯」即報警

他指出,新冠肺炎患者通常會穿着病人服及佩戴手帶辨識身份,但緊密接觸者則未必有相關識認,局方可加強識認,方便普通市民幫眼留意有否「走犯」。不過,他認為這也非萬全之策,「一直以來都有佩戴隔離手帶的人擅自離開外出,顯示手帶未能真正綁住病人。」他認為,最穩陣是安排保安員看守,除了能夠確保不會有病人偷走外,若不幸「走犯」也能及時通報和報警,增加找回病人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