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初確耄翁 擅離院一粒鐘

2021-01-01

患腦退化搭巴士 醫院保安再現漏洞

香港昨日新增68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當中62宗屬本地個案,包括18宗源頭不明個案;另有逾40宗初步確診個案。一宗初確個案再次暴露公立醫院的保安漏洞,一名年逾八旬、患有認知障礙的老翁由竹篙灣檢疫中心送往東區醫院等候安排入住期間自行離開,約1小時後始在附近巴士站被路人發現。●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該名擅自離院的老翁87歲、患有認知障礙,前日接受檢疫期間不適,由竹篙灣檢疫中心送往東區醫院治療。在負壓病房等候上房期間,醫院職員約於當日下午5時發現他不知所終,四處搜尋約1小時始尋回。他之後證實初步確診。

熱心人協助獲悉 陪等接回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透露,該名老翁當日離開醫院後,自行乘巴士離開,有熱心市民見他不太清醒,上前協助。其間,老翁收到院方來電,該名市民接聽及知悉後,陪同老翁在巴士站等候醫院職員接回。

她表示,該宗個案並無醫院職員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至於該名熱心市民,由於只是免提電話聯絡及陪同等待醫院職員接回病人,其間兩人都有戴口罩,也不屬於緊密接觸,但院方會替該市民進行檢測。」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指出,急症室有檢測地方是處於室外,戶外位置有保安員看守,由於當時天氣寒冷,故特別安排該名老翁到室內隔離病房等候,戶內則無保安員看守,「我們會汲取今次教訓,今後會加強派駐保安人員,並提醒他們注意病人行蹤,有需要時會找警方協助。」

屯院隔離病房有職員初陽

另一宗初步確診個案的患者為屯門醫院1名病人服務助理,於上月底調往隔離病房工作,至本周二(12月29日)調回普通內科病房,翌日不適到該院急症室求診,之後初步確診,目前情況穩定。何婉霞指出,該名患者曾為6名病人餵食,持續時間較長,且病人無佩戴口罩,該6名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另有1名護士及3名服務助理亦因曾與患者一齊進膳或曾清潔洗手間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要接受隔離,有關病房亦已消毒。

捐血者確診 受血人離世

壎芵p同時接獲紅十字會通報,有曾於12月17日在旺角捐血的市民於本周三(12月30日)確診,捐血當日他並無任何病徵,亦有戴口罩,其血小板於12月20日輸給伊利沙伯醫院一名有嚴重血管病的病人,並無不良反應,受捐病人之後因自身疾病離世。

何婉霞表示,相信病人接受輸血後死亡與捐血者確診無關,但會再檢測,交由死因庭調查。她補充說,該名捐血者的其餘血製品已回收並銷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