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英國切勿錯失擴大對華貿易投資良機

2021-01-02

江樂士

在聖誕節前夕,英國與歐盟在貿易上經過一輪拉鋸談判,最終達成脫歐後的第一個貿易協定。該協定滿足了英方提出的大部分要求,於2021年1月1日生效,此時,為期11個月的英國脫歐框架協議過渡時期完結。該貿易協定涉及的貿易額每年6,600億英鎊,這對歐盟和英國而言,都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貿易協定。協定中的大部分條款取自歐盟和加拿大在2016年訂立的貿易協議,英國首相約翰遜可謂得償所願,不過,與加拿大版有所不同的是,歐盟並未有對英國設置關稅和配額限制,所以約翰遜稱英國與歐盟的貿易協議是加拿大的「擴大版」。

英國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弗羅斯特(David Frost)是約翰遜的重要盟友。數月以來,他積極進取,最終成功達成協議,英國人於2016年6月23日奠定了脫歐公投的意願,協議讓英方得以恢復行使主權。英國於1973年加入了歐洲經濟共同體,也就是歐盟的前身。48年後的今天,英國重新恢復了法律、邊境、資金、貿易和捕魚水域的控制權,而歐洲法院對英國事務的司法管轄權亦將終止。弗羅斯特把協議稱為「國家復興的時刻」,讓英國得以拓展全球機遇。

英企業須迅速行動打入中國市場

自2016年起,「全球英國」引起各方熱話,標誌英國將與世界各國恢復往來,對此,中國可以擔當重要角色。

中國在2020年1月1日實施《外商投資法》,為外國投資者開拓新機遇。隨茪什篣g濟不斷開放,英國企業也須迅速行動打入中國市場。英國是七大工業國組織中第一個加入亞投行的國家。2015年,英國不顧美國反對,加入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只要約翰遜不受到那些仇華者所煽動,那麼,英國與中方建立全面夥伴關係可謂基礎堅實。如果能夠恰當處理好英國企業辦事處,他們就可以在媒體和娛樂等領域把握機遇,在出版業、音樂製作、體育賽事播放等行業,以及在人們趨之若鶩的英式教育,會計、廣告宣傳、醫藥等商業服務方面,都是商機無窮。若英國不能把握機遇,則競爭對手歐盟勢必乘虛而入,讓英國坐失良機。

當然,英國各個階層都有極右勢力,動不動就鼓吹反華和散播失實言論,所以,英國剛剛擺脫了歐盟,決不能讓這些人左右英國制定政策。正如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在不久前指出,「與中國脫u就是與機遇脫u」,對於一個正在崛起的貿易大國而言,實在不應脫u。當然,商界早已認識到中國機遇處處。中國英國商會最近進行一項調查,訪問了256家公司,其中有44%正擴大對華投資。這些公司大多涉及專業服務、先進的製造業、運輸和教育界,其中大部分打算擴大在上海投資,大約一半計劃在北京擴張業務,另有13%打算增加在香港的投資。然而,他們憂慮英國的對華政策,約翰遜必須消除這些疑慮。

英加強對華經貿合作兩國將雙贏

中國一直以來都十分重視中英關係,這一點已是有據可查,然而,中英兩國未來的關係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這一點明顯惠利雙方。

中國人更熱衷於投資英國,倫敦的金融中心及其專業服務吸引來自中國的投資者。今年2月,致同會計師事務所的投英跟蹤調查(Grant Thornton's Tou Ying Tracker)證實中國企業對英國經濟的貢獻越來越大。該跟蹤調查涵蓋了約800家企業,這些企業2019年的總營業額達到910億英鎊,收入增長17%,2018年的增長率為12%。現在,共有7.1萬名員工供職於這些企業。此外,這800家企業只是在英華企的一小部分,致同事務所已確定有超過13,000家中國公司在英國經營,其中一部分附屬於中資企業集團,還有一部分公司的大部分股份由中國公民持有,另有100家中資企業在英國設立了代表處。

雖然30家規模最大的中國企業主要來自於工業及製造業,但是,投資英國的中國企業在科技、媒體和電信業也大幅增長,儘管這個發展勢頭也因全球的緊張局勢而拖慢了進程。例如,金絲雀碼頭開發項目得到中國投資者鼎力支持,遺憾的是,該項目因地緣政治發生轉變而不得不暫停。

不過,隨茩^國完成脫歐,重新調整開始,好消息也隨之出現。比如,英國中國商會於11月26日在網上發布了英國發展報告會,英國對華貿易專員約翰·愛德華茲表示,「歡迎中資投資英國」,英國雖然脫歐,但是依然開放商業活動。他指出,「在英國應對全球最大的挑戰的時候,中國成為英國的重要夥伴。」他強調,「英國鼓勵與中國接觸,即便有困難,英國對華政策也會保持一致。」此外,英國普遍認識到來自中國的投資有助於英國發展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目前,中資已經大舉參與了HS2高鐵、倫敦Crossrail線、北方動力中心的發展項目,也參與了北海的石油開採。

因此,英國在重新定位的歷史時刻,必須認識到全球環境已是今非昔比,東方已是新興經濟重心,英國應牢牢抓住機遇。如果英國在脫歐之後,隨即準備好加強對華貿易、增加對華投資,兩國都將成為大贏家。

(作者是前刑事檢控專員,本文原文發表在英文《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有刪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