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得內進」的前世今生

2021-01-02

越毅強 香港群策匯思時事評論員

曾幾何時,歐美將中國人拒諸門外,發明「不得內進」的民族、膚色、階級不平等,用不同方式羞辱中國、壓榨中國人民。風水輪流轉,今天這班外國小丑被拒諸門外,「不得內進」,唯歐美各國仍未看懂今天局面的前世今生。

歐美除了排華、辱華、看不起中國人之外,最致命是他們企圖以自己的標準來統一世界,用西方價值進行軟性侵略,溫水煮蛙,令世界產生一種「西方價值永遠是對的」的觀念和意識。

近半世紀,中國韜光養晦,有自己的發展模式,不論政治、經濟、社會、法制等多方面,走自己的道路。中國人不怕苦,也不是「東亞病夫」,善於分析世界格局,道出「不稱霸、不擴張」的方針,尋求共同利益,反對單邊主義。

然而,當中國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後,美國很清楚「世界第一」這位置遲早會被中國取代,結果搞風搞雨,多年來反覆借香港、台灣、西藏、新疆等問題,旁敲側擊,但眼高手低。美國近年尤其在特朗普當政下的行為舉止,只是在不斷破壞世界秩序的平衡,反而令中國加速成為現代化強國。

中國的大門永遠打開,歐美必須明白,硬用西方價值來套入中國模式,永遠找不到出路。正如當初,歐美發明「不得內進」後,中國人沒有硬闖,我們用了大半個世紀的時間告訴西方國家,我們懂得走自己的道路,而不需進入你的家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