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街頭酒照隊 游擊阻執法

2021-01-04
● 警員在卑利街一帶巡邏,但警員一走,酒客每每去而復返。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警員在卑利街一帶巡邏,但警員一走,酒客每每去而復返。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限聚令」、「晚市堂食禁令」以及酒吧「關閉令」目前仍生效。但中環卑利街不少酒吧同時持有食肆牌照,並以食肆的名義繼續營業,並在每日傍晚6時「晚市堂食禁令」生效後,轉做外賣酒精飲品,吸引大批酒客光顧,並在酒吧門前的斜路聚集開街頭派對,二人「限聚令」形同虛設。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訪察直擊,發現酒客採取游擊戰略,每當警員接獲居民投訴到場巡邏,酒客便四散;警員一走,酒客又折返狂歡,令所有防疫措施猶如無牙老虎。

警來戴罩 警去貼面

中環卑利街頻現街頭派對,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直擊,每晚6時後餐廳禁堂食,不少食客買酒街邊飲,除口罩開心傾偈,甚至與友人行貼面禮,親密接觸。

現場雖不時有警察巡邏執法,並以廣東話及英語播放錄音提醒他們遵守限聚令,保持社交距離,但警方全程未發出告票,只以口頭警告,阻嚇力有限,聚集人群並在警方到場後快速戴上口罩,兩人一組自動遵守社交距離,甚至有人向警員挑釁。

在警員巡邏離開後,酒客又即時再次聚集,更有人呼籲朋友除口罩,完全無懼疫情,增加警察執法難度。

卑利街商戶王小姐質疑警察行動缺乏阻嚇力,治標不治本,「警察鰜黈伬埰]會四散開,但離開之後又好快group埋。」她曾向警方提出質疑,但得到回覆是警方執法權只限「犯聚者」,且先要證明他們刻意「犯聚」;問題癥結是酒吧用另類方式賣酒,若想控告餐廳及酒吧,則需食環署及壎苀〞飌捋P行動,但現時政府部門之間未對卑利街採取聯合執法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