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外傭懶理勸喻 埋堆除罩食煙

2021-01-04
●中環遮打道續有大批外傭聚集。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中環遮打道續有大批外傭聚集。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中環遮打道及皇后像廣場周邊昨日繼續有大批外傭聚集,而政府雖已增加違例的定額罰款至5,000元,但部分外傭仍未有理會,部分外傭脫下口罩與友人交談及抽煙,違反「限聚令」及「口罩令」,潛在播疫危機,而警方聯同勞工處、食環署人員多次到場巡邏,勸喻外傭保持1.5米社交距離,但未見有向違規人士發出告票,而執法人員散場後,外傭犯聚行為故態復萌。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中環遮打道一帶觀察,現場人頭湧湧,無論是皇后像廣場、行人通道還是行車路都被外傭佔據,警方在現場設置鐵馬及橙帶,形成「警察通道」,但記者到場時,鐵馬已被外傭「包圍」,有外傭更將鐵馬視為靠背,席地而坐愜意與朋友交談。

不少外傭並未遵守政府「口罩令」及「限聚令」,雖然部分有分兩人一組,但彼此只保持不足1米間距,亦有外傭與友好分享家鄉食物,但用餐期間與朋友交談不斷,一直未有佩戴口罩,有用餐結束的外傭,開始動情歌舞,活力十足,亦有不少外傭在行車道中央打包行李,準備寄回家鄉。在行人通道,有外籍商販則半脫口罩向顧客推薦商品,見到記者觀察才很快戴上。地面則有不少飯盒、廢膠紙等垃圾,食環署在現場設置多個綠色垃圾桶,供外傭清理使用。

執法人員勸喻為主未發告票

跨部門執法人員昨日多次前往遮打道一帶巡邏,向外傭派發有關「限聚令」和「口罩令」的宣傳單張,並以菲律賓語、印尼語等廣播,提醒外傭遵守相關規定,不得多於兩人聚集,但執法人員均以勸喻為主,未見有向「犯聚」人士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

有勞工處人員則手持1.5米警示帶,要求坐在噴泉邊的外傭保持社交距離,外傭隨即兩人一組分散坐開,然而跨部門人員離開後,不少外傭交談時又慢慢愈坐愈近,恢復原狀,對執法人員之前的勸喻置諸不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