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郭偉L倡增人手 加快驗公屋喉

2021-01-04
●工聯會促當局加強檢查全港公屋喉管。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工聯會促當局加強檢查全港公屋喉管。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多個屋h近期出現群組感染個案,部分疑因新冠病毒經喉管傳播。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L認為,運房局的排水管檢查計劃需時18個月,所花時間過長,建議局方加強人手和資源處理。香港喉管從業員總會主席趙建強則指出,不少住戶忽略廁所駁嘴老化,一旦嗅到臭氣已是喉管漏氣的徵兆,有播疫風險,建議住戶短期用油灰或玻璃膠封口,長遠則要更換喉管。

居於藍田興田h的鄺女士表示,她所住的大廈樓齡已達33年,其位於2樓的單位糞渠曾多次出現回湧,多年來也未解決,排水口也發出「扯風」聲音,擔心新冠病毒由廁所與糞渠接駁位,以及排水口吹進屋內,「都做鬫n多次檢測,又見有人被接走,真係好擔心!夜晚屎渠齯臙擖X蟒u係好核突!」

專家倡油灰玻璃膠應急

趙建強表示,早前曾到多個屋h觀察喉管,發現不少住戶的廁所駁嘴老化,「唔到漏水好多人都唔會發覺廁所駁嘴老化,大廈差十幾層都有人確診,因全部地渠都通晒,落到尾井先出街。」他指出,居民發現有臭氣或污水洩漏問題,可用油灰或玻璃膠封口,但油灰會令廁所駁嘴加速老化,居民仍要安排盡快更換。

郭偉L指出,去年4月已約見運房局,要求為全港屋h檢查喉管,惟當時只獲未有確切證據顯示喉管播疫的回覆,及後當局推出排水管檢查計劃,成立87人「驗喉小組」,在18個月內檢查全港公屋排水管,承諾3月前能檢查400棟大廈。他認為18個月的時間太長,建議當局增聘人手加快檢查進度,並盡快公布喉管檢查的時間表。

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認為,房署應向技工提供指引,讓他們可跟從統一準則,並促請政府將新冠肺炎納入職業病範圍,以增加對技工的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