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逾六成青年挺買疫苗供自願接種

2021-01-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新冠疫情持續,有青年機構調查發現,逾六成受訪青年表示支持「政府購買疫苗供市民自願接種」。不過,對於特區政府預購三款疫苗準備為巿民免費注射,受訪者對接種疫苗仍處於觀望狀態,僅8.2%表示「一定會」接種,37.1%則「可能會」,另有40.8%抗拒接種,當中有80.9%質疑疫苗成效,71.6%則擔心疫苗有副作用。組織建議政府增加網上宣傳,由專家協助推廣防疫抗疫訊息,釋除市民的擔憂。

團體「青年新世界」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412名30歲以下青年,結果發現,69.2%受訪者擔憂受感染,87.4%則對政府防疫抗疫工作表現不滿,當中55.4%認為政府的措施「過鬆」。大專生陳同學昨日在記者會上批評政府未把握時機抗疫,若提早收緊防疫措施,嚴防輸入,可能已避免第四波疫情爆發。「青年新世界」則指出,不少青年將本港抗疫表現與內地和澳門等地比較,導致對本港抗疫成效更為不滿。

對於其他防疫措施,87.2%受訪者支持「指定酒店檢疫」措施,44.4%支持「全民自願檢測」,32.2%支持「全民強制檢測」,但反對全民強檢的有44.6%,另有54.1%反對安裝「安心出行」程式。「青年新世界」相信與政府未釋除有關程式涉及的私隱疑慮有關。

「青年新世界」副主席鄧瓥顗磳隉A青年對疫苗接種的擔憂與觀望態度,或與部分疫苗製造商仍未公布全面臨床試驗報告有關,希望政府透露更多疫苗接種計劃具體安排,釋除疑慮。他並建議政府依靠專家推動資訊發放,加強網絡宣傳,使用更多科學論證應對「疫苗懷疑論」。

蔣麗芸:應供誘因鼓勵接種

蔣麗芸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對於疫苗接種,政府除加強宣傳外,應提供誘因鼓勵市民接種,例如接種疫苗後返內地可免除14天隔離措施,後續再配合「健康碼」等措施,進一步控制疫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