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將藍隧地盤再爆疫 11人中招

2021-01-04

疑共用更衣室出事 復工一周再停工 1500人須強檢

本港昨日新增41宗確診個案,40宗屬本地感染。其中,將軍澳藍田隧道地盤出現二次爆發,該地盤一名56歲工人前日確診後,昨日再有10名工人初步確診,即累計已有11人染疫。壎籵嬝@中心表示,初步估計該地盤今次爆發與上次的感染群組並無關聯,上次主要是紮鐵工人染疫,今次則牽涉釘板、搭棚、清潔等工種,有關地盤需要再次停工,懷疑是透過工地共用的貨櫃更衣室傳染,約1,500名工作人員要強制檢測,而與患者共用更衣室及共同用膳的工友則要檢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昨日新增41宗確診個案,唯一輸入個案是英國返港的留學生,其並無病徵,第十二天抽取第二個樣本證實染疫,壎芵p會為其進行基因分析,確認是否感染英國的變種病毒。至於40宗本地病例中,有16宗源頭不明,另外昨日有超過30宗初步確診個案。

將軍澳藍田隧道地盤則出現二次爆發,前日確診的一名56歲男子(個案8955)為該地盤棚架管工,他於上周三(12月30日)發病,元旦日(1月1日)得悉病毒檢測呈陽性,昨日該地盤再有10名工人初步確診,累計已11人染疫。

該地盤群組早前曾有一輪爆發,共有28人染疫,當中首名確診者(個案7139)去年12月4日發病,而最後一名確診者(個案8630)則於12月25日發病。而地盤首次爆疫後自去年12月9日停工,至上周一(28日)才復工,詎料復工一周後再出現群組爆發。

牽連工種眾多 與首爆無關聯

張竹君指出,上次爆發主要是紮鐵工人受感染,今次染疫的工人則涉及不同工種,包括釘板、搭棚、清潔等,兩批工人並非「同一班人」。她指社區有隱形傳播,兩次爆發之間並無關聯,猜測地盤的貨櫃更衣室可能是播疫場所,「有灟荇蚴Y與佢(確診者)共同用一個更衣室,即瓥f櫃,但係咪所有個案都係呢?又未必一定,因為我睇到部分係做清潔。」

她表示,有關地盤需要再次停工,地盤總人數約1,000人至1,500人,其中大概有400人至500人與今次爆發的工種相關,具體停工至何時則仍待商討。

政府昨晚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去年12月21日至今年1月3日期間曾在將軍澳-藍田隧道-主隧道及相關工程地盤(合約編號 NE/2015/01)工作或曾逗留逾兩小時的人士,星期三(6日)或之前須進行強制檢測。

元盛樓輝林樓列強檢廈

另外,本港昨日再多兩幢大廈須強制檢測,分別是深水鶪蒂{h元盛樓及西貢翠林h輝林樓,居民及曾到訪人士須於周三前檢測。張竹君表示元盛樓兩個單位共4人染疫,兩個單位屬同層並斜向相對;輝林樓則有兩個單位各有1人感染,兩人感染源頭均不明,兩單位相距很遠,亦非相同號碼。

元朗吉慶圍至今則有7人確診。張竹君指患者是住在村屋的一家人,故毋須強制檢測。她解釋,村屋與屋h結構不同,村屋單位分布較散,屋h則會共用電梯等設施。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則公布,一名69歲男病人前日因腹痛到基督教聯合醫院急症室求診,當時未出現發燒及呼吸道感染徵狀,故留深喉唾液樣本後被轉至外科病房。昨日病人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由於其未有適當佩戴口罩,外科病房內有4名病人被列作密切接觸者,院方已為他們安排檢測,全部結果均呈陰性。九龍灣那打素護養院再多一名員工確診,該院累計有兩名工作人員及兩名院友染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