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打疫苗三保障 首重資訊透明

2021-01-04
●政府就疫苗接種有三重保障。 資料圖片●政府就疫苗接種有三重保障。 資料圖片

監察有否副作用 專家以科學為本細析數據

本港最快下月開始有新冠疫苗供港,令持續一年的疫情出現曙光。特區政府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工作小組成員曾浩輝昨日指出,政府就疫苗接種有三重保障,包括當局會監察接種後的副作用情況。他又指專家會以科學為本,考慮出現嚴重副作用時是否叫停。他不排除有人接種後入院,令接種率有波動,強調最重要是確保資訊透明、即時澄清謠言,才能增加市民接種信心,提升接種率。●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曾浩輝昨在電視節目上表示,疫苗是否安全成為市民接種最大考慮之一,政府在疫苗安全性上已有三重保障,第一是本港應用的疫苗須在外國註冊及廣泛使用,「最理想係好多國家用緊,外國都廣泛接種,香港就唔係白老鼠」;第二是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的12名專家,會對每種疫苗進行詳細科學分析其效用,疫苗安全才批准使用。最後是政府在疫苗接種計劃開始後,監控是否出現罕見、嚴重副作用,並與大學合作收集情報、主動發現個案,包括病人入院翻查注射記錄、監察院舍長者健康等,希望找出可能出現的個案,以確認是否與疫苗有關,預計監察時間由開始接種至完結後一年。

即時澄清謠言 保持市民信心

他表示,當疫苗接種計劃開始後,每當有可能出現副作用的報道,無論是否真的與疫苗有關,也會減低接種率,他理解這是人性行為,「有咩事發生驉A有理無理都縮一縮沙先。」

他認為最重要是政府保持資訊透明度,並即時澄清不實謠言,相信之後巿民的信心會慢慢提高。

不可單靠群體免疫達「清零」

對於有研究指當群體免疫力達七成,就可阻止病毒流行,問到本港應否立法強制接種疫苗時,曾浩輝指這是很大的社會議題,涉及法律以至社會觀點,現時機未必很成熟。他又指七成群體免疫力的實際計算相當複雜,要將疫苗保護能力、保護期長短及市民響應一併考慮,這對整體免疫水平和疫情趨勢帶來變數,認為設立長期的接種目標要視乎專家意見,要有科學實證,不可單靠群體免疫而達至「清零」,檢疫隔離、戴口罩等政策都要進行。

若突停接種 傷害恐更大

至於一旦有市民接種疫苗後出現副作用,是否應立即叫停接種,或多少人出現副作用才叫停。曾浩輝指制定叫停機制時須十分小心,疫苗副作用可能誘發吉巴氏症,但社區每年10萬人都有一人病發,「標準唔可以太高,(否則)要好多(病例)先到,唔可信,但太低就好易觸發個點要停。」

他指一旦停止接種,所造成的傷害或會更大,故制定叫停機制標準要以科學為本。

至於英國及南非等出現病毒變種會否影響疫苗效用,他指藥廠及海外壎芴鷚c都認為,目前疫苗可對付變種病毒,但希望有實在的科學數據和實驗證明,若未來確定疫苗效用降低,新技術mRNA都可以更新疫苗,「同病毒競跑。」

另外,政府的「智方便」應用程式將於本月推出電子針卡,創科局局長薛永甯Q在電台節目表示,電子針卡為市民提供接種疫苗預約服務,並供查閱接種記錄和病毒檢測結果,由於現仍未知疫苗效力有多久,相信市民未來或有需要再接種,加上疫苗要注射兩劑,局方需研發接種預約及記錄系統。

「智方便」預約可揀疫苗

對於特首早前曾指市民可揀接種何種疫苗,薛永皒挭嚏A市民到達指定接種中心後才表明接種何種疫苗,當然難以安排,因一間疫苗接種中心只提供一款疫苗,因此市民可在「智方便」應用程式預約時,先選定何種疫苗,然後因應選擇前往相應的中心接種。

至於沒有智能手機的市民,亦可靠親友等幫忙處理,他預期本月內公布更多系統的細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