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齋勸」難阻犯聚 假後確診恐升

2021-01-04
●大批巿民趁假日外出活動。圖為西貢人頭湧湧的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大批巿民趁假日外出活動。圖為西貢人頭湧湧的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平安夜至元旦僅發 罰單 專家憂執法不夠嚴疫情難息

昨日是一連三日新年假期的最後一天,大批巿民繼續上街遊玩,其中西貢人頭湧湧,不少違反二人「限聚令」及「口罩令」。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確診個案回落速度緩慢,估計假期過後會出現反彈,情況令人擔心,而執法部門於聖誕節及新年假期已加強就防疫規例嚴厲執法,平安夜至元旦日共發出804張違反有關群組聚集及佩戴口罩規定的5,000元定額罰款通知書。不過,當局對「犯聚」巿民仍以勸喻為主,有專家認為執法不夠嚴厲,未能令群組聚集減少,令疫情持續難以平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政府及專家雖多番勸喻巿民假日減少聚會,留在家中,但連日來仍有大批巿民趁假日外出活動,不少市民昨日趁假期最後一天相約三五知己相聚。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西貢觀察,便發現由西貢到市區的小巴、巴士站都有大量市民候車,有市民更一邊「圍爐」脫罩抽煙、一邊談笑風生,附近亦有家長帶同小孩和寵物到處嬉戲,其間亦有部分人脫下口罩,區內的食肆更座無虛席,超出食肆入座人數不得超過容量一半的規定,甚至有食客4人一桌,明目張膽地違反防疫規定。

西貢人山人海 脫罩抽煙 行山亂扔

在西貢經營服裝店的簡太表示,每逢假日,西貢都是人山人海,非常擔心引致爆疫,「齯H成日都唔戴口罩食洁B食煙,行完山就將齯f罩周圍掉,就算包好掉又掉唔好,灟楔@吹又唔知吹鬙h邊,鰜袨票蔓f毒。」她又表示,由於西貢人流增加,亦經常出現交通擠塞情況。

張建宗昨日則在網誌表示,警方及食環署等執法部門已加強執法,平安夜至元旦日期間已合共巡查約8,500間餐飲處所及約1,500間其他處所,向涉嫌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及其他法例的108宗個案展開檢控程序,並發出729張5,000元的定額罰款通知書。

他指出,不少市民聖誕及新年期間頻密外出或在家舉行派對聚餐,亦有大量外傭在多區街頭聚集,更有不自律人士無視「禁聚令」和「口罩令」,而勞工處、康文署、警方及食環署也透過聯合行動,在外傭經常聚集地點宣傳及執法,平安夜至元旦日期間,向違反群組聚集及佩戴口罩規定人士共發出75張定額罰款通知書。

康文署場地口頭勸喻達3800次

不過,他擔憂假期後確診個案可能會出現反彈,強調遏止疫情不能單靠執法,再次提醒市民不要以身試法,須自律及合作同心抗疫。

政府雖在節日期間加強執法,惟實際被票控的數字仍只佔「犯聚」者中的少數,如康文署周五(1日)時便公布,該署除夕至元旦日下午4時只在轄下場地發出11張告票,口頭勸喻則多達3,800次。

應為新年人潮作準備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政府仍未有嚴格執行防疫規例,質疑當局可能因定額罰款金額調高後超出部分市民負擔能力而有所顧慮,「除鱁策n個案追蹤,亦要減少社交接觸,要配合兩方面力量先可以成功控制疫情,政府應該加強執法,如果唔能夠令群組聚集減少,疫情就可能一直拖落去,一旦市民出現抗疫疲勞,控制疫情會變得更難。」

他又指出,歐美的疫情也試過在節日後出現反彈,本港亦有相同風險,但港府現已關閉多種可能造成超級傳播的娛樂及體育等高危場所,可以再收緊的空間已不多,建議政府考慮在限聚及佩戴口罩方面茪漶A規定脫下口罩飲食時,須確保附近1.5米範圍內沒有其他人,以減少執法尺度上可能出現的爭議,方便執法人員嚴厲執法。

另外,下月就是農曆新年,市民將開始外出辦年貨,梁子超認為政府應該開始為商場等地方可能出現的人潮作準備,「如果要商場關閉一定有好大反對聲音,但可以研究限制人流,如果達到上限就暫時唔畀人入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