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華春瑩感慨:情景似曾相識 反應截然不同

2021-01-08

香港文匯報訊 就美國示威者日前衝擊美國國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有評論將美國國會發生的情況,與2019年香港的社會事件相比時表示,有關情景似曾相識,但美方一些人和媒體的反應截然不同,中方要求各國在人權、民主和自由問題上,不應奉行雙重標準,希望有關國家能夠反思並從中汲取深刻教訓。

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及在美國示威者衝擊國會事件中,一名女性示威者遭槍殺,另有3名抗議者搶救無效,不治身亡,中國外交部對此暴力事件有何評論,及對一些人將華盛頓暴亂與香港暴力事件進行對比,稱香港暴力事件為「亮麗的風景線」有何評論,華春瑩表示,相信美國人民希望恢復正常的秩序,而「很多人在思考這樣的一個問題:似曾相識的情景,但是美方一些人,包括一些媒體作出的反應截然不同」。 

反襯港警高度克制

華春瑩指出,2019年7月香港激進示威者暴力衝擊香港立法會大樓,他們肆意損害立法會設施,使用有毒粉末和液體襲擊和圍毆警察,甚至咬斷警察的手指,用刀刺傷警察。但是,香港警方保持了高度的克制和專業,沒有一個示威者死亡。現在,在華盛頓發生的事情暴力程度和破壞程度沒有當年在香港發生的那麼嚴重,但是已經有4個人死亡。

她續說,美國官員、議員,還有一些媒體,「(當時)他們對香港用的是什麼詞?現在他們對美國用的又是什麼詞呢?」在今次事件中,他們幾乎都眾口一詞譴責,說這是「暴力事件」,這些人是「暴徒」、「極端分子」、「惡棍」,是「恥辱」,但當年他們形容香港的那些暴力示威者時,使用的詞是「亮麗風景線」,把這些暴力示威者美化成「民主英雄」,說「美國人民和他們站在一起」。 

華春瑩強調,美方一些人對2019年香港發生的事情和在美國正在發生的事情的反應和用詞截然不同,這種鮮明的對比及其背後的原因是令人深思的,值得大家進行嚴肅和深刻反思。

她表示,在人權、民主和自由問題上,各國不應奉行雙重標準,希望有關國家能夠反思並從中汲取深刻教訓,相信美國人民是希望安全和安寧,特別是在當前疫情嚴峻形勢下,希望美國人民能夠盡快享有和平、穩定和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