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涉事者故意挑戰法律管治

2021-01-08

多名參與「初選」的攬炒分子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已甚少在社交媒體及公開場合表露借「初選」癱瘓政府的目的。有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初選」有具體且大規模的組織協調,市民亦早已得悉攬炒派籌備「初選」的目的,特區政府此前亦已警告「初選」或違香港國安法,只是涉事者不聽勸喻,故意挑戰法律和政府管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表示,違法「初選」並非單純的政治團體內部協調機制,而是企圖顛覆國家政權的手段。他認為即使曾組織、實施或參與違法「初選」的人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改口風,心虛地將「港獨」和顛覆政權的思想由明轉暗,也無法掩蓋他們持續地以違法「初選」來推翻政府所有議案和撥款申請的意圖,又批評參選「初選」的攬炒分子煽動和蠱惑無知市民,妄圖掀起「顏色革命」,以奪取香港管治權。

他認為,警方雷厲風行地執法有助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和健康發展,亦顯示出即使違法分子用各種手段掩蓋都難逃法網,證明香港國安法是「有牙老虎」,且是次拘捕行動擒賊先擒王,主要針對戴耀廷等多名組織策劃違法「初選」的主犯和參與組織的要犯,更體現香港國安法只針對有策略及有系統地癱瘓特區政府的極少數人的特點,維護了大多數市民的利益。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初選」參選者的共同綱領就是當選立法會議員後,以否決財政預算案等手段來癱瘓政府,雖然有參選者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甚少公開提及「初選」的目的,甚至以為在社交媒體「洗底」就可消除其涉嫌違法的痕跡,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嬰b「初選」舉行前已警告此舉或違反香港國安法,只是攬炒分子不聽勸喻,刻意挑戰法律和政府管治。

對有人稱今次拘捕顯示香港國安法「並非針對少數人」,葛珮帆反駁指,今次這批被捕者正是極少數破壞香港安全的亂港分子,因其目的就是癱瘓政府和社會運作,有干犯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合理嫌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