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英美抹黑港警 外交部促停干港事

2021-01-08
●華春瑩強調,中方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有關部門依法打擊違法犯罪行為。 外交部網站截圖●華春瑩強調,中方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有關部門依法打擊違法犯罪行為。 外交部網站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 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英國外相藍韜文等抹黑香港警方拘捕五十多名香港攬炒派中人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沒有法外特權,並強調中方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有關部門依法打擊違法犯罪行為,並已就藍韜文的有關言論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華春瑩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沒有法外特權。有法必依,違法必究,是法治的基本要求。中方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有關部門依法打擊違法犯罪行為,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任何組織、任何個人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擾香港法治。   

她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特朗普政府內少數反華政客不斷上演「最後瘋狂」,不擇手段利用所剩任期蓄意破壞中美關係,服務其個人政治私利。這種伎倆逆歷史潮流而動,違背兩國人民友好民意,必將受到歷史的懲罰。 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破壞中美關係的言行。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利益。美方必將為其錯誤行為付出沉重代價。  

華春瑩引用蓬佩奧的話,美國國會被示威者衝擊是不可接受的,「在香港發生的暴力事件,他就可以接受嗎?」她批評蓬佩奧稱要將香港人民「從壓迫中解救出來」,但「今天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生活得非常好」,又提到社交媒體上流傳一句調侃:「如果美國看到美國正在對美國做的事,美國肯定會譴責美國,並鼓動解放美國」,「蓬佩奧先生是不是應該考慮一下如何制裁自己?」

籲英方收起虛偽雙標

針對藍韜文的有關聲明,華春瑩指出,被捕者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規定的顛覆國家政權罪。中國是法治國家,香港是法治社會。中方堅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職,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的安全和穩定,並已就藍韜文的有關言論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她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英方應該放下殖民心態,放棄在香港延續殖民影響的幻想,收起虛偽和雙重標準,切實尊重中國主權,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