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胡漢清:串謀癱政府 警有責執法

2021-01-08
●胡漢清    資料圖片●胡漢清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香港警方日前以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包括「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在內的53人。全國政協委員、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胡漢清昨日指,香港國安法生效後,攬炒派仍然進行以癱瘓政府為明確目的之「初選」,而串謀癱瘓政府亦屬違法,香港警方絕對有責任根據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進行執法。

胡漢清表示,「攬炒十步曲」要作為一個整體來分析,香港國安法於去年6月30日生效,攬炒派去年7月舉行的「初選」是「攬炒十步曲」計劃的一部分,「初選」的目標亦非常清晰,即當選後利用立法會議員的權力癱瘓特區政府。

他指出,修例風波令香港的社會秩序遭到嚴重破壞,香港警察絕對有責任根據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對上述53人採取執法行動,做法有理有據,並強調拘捕是香港司法程序「三步曲」的第一步,呼籲大眾不要將拘捕與定罪混淆,拘捕後若表面證供成立,就會由律政司進行檢控,隨後再由法院進行審判。法院屆時會解釋相關法律觀點,大家應「給公義一點時間」來實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