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初選」操作「攬炒」香港 正義執法保港安寧

2021-01-08

譚錦球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警方國安處1月6日以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第22條的「組織及策劃顛覆國家政權罪」和「涉嫌參與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戴耀廷等組織策劃及參與去年「35+初選」的53人。攬炒派去年曾舉辦所謂的立法會「初選」,聲稱將通過在立法會選舉中取得超過35個議席,以取得立法會的完全控制權、進而否決財政預算案,以達到癱瘓特區政府、奪取管治權的目的。對警方果斷打擊顛覆國家政權涉嫌罪行的執法行動,中聯辦、國安公署發言人表示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警方的依法行動,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的必要之舉,展現了特區政府依法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立場和決心,符合香港整體利益,亦是香港民心之所向。

國安法第22條規定,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者其他非法手段旨在顛覆國家政權行為的,即屬犯罪,其中包括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

「攬炒」香港計劃是連貫持續違法操作

「35+初選」及「攬炒癱瘓香港計劃」極具組織性。攬炒派企圖通過所謂「35+初選」及「攬炒十步」計劃,先取得35席或以上的立法會過半數議席,再不惜一切癱瘓政府,包括否決財政預算案、逼特首下台,令當局不能履行管治職能。「35+初選」「攬炒」計劃由去年3月開始,一路延續至香港國安法生效之後,7月中舉行的「初選」,正是「攬炒」香港計劃的重要一環。今次警方的依法行動,是去年香港國安法生效以來,規模最大、打擊面最廣的一次正義行動,除了數名「初選」組織者及策劃者,還包括大多數競逐「初選」的人。

事實上,香港國安法在去年6月30日晚生效之後,由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中央駐港機構,都在「初選」舉行前夕提出義正辭嚴的警告,強調「初選」是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的「顏色革命」,後果嚴重,但攬炒派把有關警告當作耳邊風,如今被拘捕,是咎由自取。

警方特別提到,主辦組織向參加者提供資金,由4,000元至290,000元不等,顯見背後充斥金錢利益,隨時涉及黑金操縱,並非他們對外宣稱的「正義之舉」。

落實好國安法确保香港穩定繁榮

有人擔心,警方這次行動會令港人的政治活動空間受損,其實國安立法震懾的是居心叵測企圖顛覆國家政權者,保護的是香港既有的成功優勢和持續繁榮。事實勝於雄辯,香港國安法生效至今已有半年,在維護社會安寧,遏制「獨暴」方面具有強大震懾作用:黑暴罪案銳減,各種暴力破壞亂象迅速收斂,社會明顯由亂向治,人心更加思穩。因為有香港國安法保駕護航,儘管黑暴及新冠疫情影響,香港經濟陷於困境,但香港國際金融活動仍十分活躍。根據路孚特(Refinitiv)的數據,截至2020年10月,納斯達克以接近400億美元排名全球IPO金額第一,而上交所和港交所分別以350億美元和300億美元緊隨其後,分列二、三名。相信在香港戰勝疫情後,香港經濟將全面復甦。

世界正迎來百年不遇的大變局,國家在抗疫恢復經濟中彰顯了制度優勢,香港站在這樣的歷史十字路口,更要進一步落實香港國安法,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持續穩定繁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