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加強防疫罰則 籌劃疫苗工作

2021-01-05

李世榮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 新社聯副理事長 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

新冠疫苗即將運抵香港,為擊退疫情燃起希望,不過疫苗接種一事仍然存在不確定性,包括疫苗會否遲到?首批數量多寡?何人先打何人後打?故此港人實在不應鬆懈。然而就在近日,香港卻發生如李運強等確診者潛逃,以及用水喉水當作深喉唾液交樣本的劣質行為,隨時成為防疫抗疫的一大漏洞,不可不防。

筆者認為,若然疫情因為一些自私自利之徒而進一步惡化和擴散,將大有可能打亂未來疫苗接種的部署,如放任不管將阻礙香港復甦以及市民回復正常生活的步伐。因此,筆者認為「治亂世要用重典」,當中包括:針對有確診者及密切接觸者拒絕隔離檢疫甚至逃走的情況,以及近日有外傭或其他人違反限聚令及口罩令的情況,政府必須進一步加強罰則。此外,有高危群組人士以水喉水冒充唾液的情況,政府也不能輕輕帶過,輕則最少也要求他們重新檢測,如發現故意為之,則必須重罰。

另外,有收到陽性通知的市民,也可能需時一天才有人員將其接走,此情況大有機會增加疫情在社區擴散蔓延的機會,故政府必須要加派人手加快檢測通知及處理有關個案。此外,過去也有市民投訴未能收到檢測通知,或需要兩三天才得知檢測陰性結果,這些問題也容易造成人心惶惶,故政府在資訊科技上應加以改善應對,不要因此等問題影響大事。

總括而言,如政府一早從善如流,推行配合禁足令的強制全民檢測,或許上述問題根本不用面對,現在更可專心籌劃疫苗接種。政府必須在現行防疫措施的基礎上予以強化,以免添煩添亂,始終確診和死亡宗數一宗也嫌多。希望疫苗真正來臨之後,便是香港重回正軌之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