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政黨建言】建立接種疫苗認證 便利市民自由出行

2021-01-06

陳克勤 立法會議員

疫情反覆已近一年,香港的疫情於去年12月惡化,確診和死亡數字飆升。政府再次收緊防疫限制後,目前確診數字稍為回落,但情況依然嚴峻。按照目前發展,可以預料,本港一天未完成疫苗接種,香港市民回內地都必須接受核酸檢測和酒店隔離等防疫措施。希望政府開發一套類似健康碼的接種疫苗認證系統, 讓接種疫苗的市民能獲得內地豁免隔離,吸引大量市民自願接種,也有利於促進香港融入「國內大循環」的發展新格局。

筆者自去年起一直爭取的健康碼,由於遲遲未能「清零」而疫情受控遙遙無期,香港居民回內地必須接受嚴格的防疫規定,此舉無可避免對出行的市民造成不便,但為保內地抗疫勝利成果,實有必要嚴防輸入個案。

去年以來,本港社會一直有聲音希望內地可以放寬有關措施,由於香港爆發第四波疫情後,要想在短期內實現全面正常通關並不現實。隨荓絢堿怑]的籌備工作進入最後階段,本港疫情有望通過接種疫苗,逐漸得到紓緩,可以謀劃恢復正常通關。

安排接種考驗施政能力

疫苗固然是抗擊新冠肺炎的「良藥」,但如何使用得當,則考驗政府的能力和智慧。

首先,政府必須做好接種的安排,確保整個接種計劃能夠有序和順利地進行;有關部門宜汲取過去檢測流程中出現的短板,汲取西方國家的教訓,絕對不能低估接種計劃的規模和難度。政府要多預備額外人手,多設置注射地點,以方便市民。

過去的檢測中,曾經試過因政府發放的指引未夠清晰,或檢測人手不足,令部分市民無所適從。因此,接種疫苗的信息發放,要盡可能簡單易懂,讓長者也能輕易明白。參考社區檢測的寶貴經驗,政府應在較多人使用的服務點增派人手應付,盡最大努力縮短市民的輪候時間。

其次,別以為僅僅是疫苗接種前的安排要妥當,接種後的後繼工作同樣重要。如前所述,當前市民最普遍的訴求,是返回內地時可獲豁免酒店隔離。因為酒店隔離大大增加了市民返回內地的成本,有緊急事情又不能及時辦理。

為了便民惠民,政府必須向內地爭取,凡香港市民於本港注射疫苗後,可獲內地有關部門豁免酒店隔離;最好能夠做到全國通行,不論是經陸路過關,還是坐飛機,都可以豁免酒店隔離。這需要政府開發一套類似健康碼的接種疫苗認證系統,讓內地疫情防控部門可以識別已接種和未接種的香港市民,從而採取相應的檢疫措施。

制定接種雙邊認證計劃

只要本港接種疫苗能獲得內地有關部門豁免酒店隔離,將會促使大量市民自願接種。這不僅是利民之舉,也有利於促進香港融入「國內大循環」的發展新格局。

進一步說,香港除了融入內循環外,作為「一國兩制」下的特區,香港還要發揮支持「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的功能。因此,本港注射疫苗除了獲內地部門認證,也要努力爭取國際社會的認證。這可以有兩種做法:一種是香港特區政府與其他地方的政府達成雙邊認證,這種做法需時比較長,而且每一個國家、地區的做法會有不同;另一種做法是由聯合國世界壎芠梒散恅w所有成員國的接種認證,盡可能達至統一的做法,這種做法比較理想,但需要從國家層面去協調。

總之,香港市民期盼可以早日恢復與內地和國際的正常往來,可以一如以往自由地去世界各地觀光旅遊。

除了把注意力集中在接種疫苗外,有些防疫措施於尚未全民接種前,需要進一步做好,例如:檢測工作仍然不能放鬆,因為找出隱形患者對於疫情防控相當重要。近日深圳因收緊對港的防疫措施,導致深圳灣口岸大排長龍,政府可以向內地有關部門反映問題,爭取多開口岸,疏導過關人流。

我衷心希望,新一年疫情盡快消退,市民生活早日回復正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