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時事梓引】全民強檢 刻不容緩

2021-01-06

李梓敬

新冠肺炎疫情困擾香港持續近一年,政府推出一系列防疫措施最多只能紓緩疫情惡化,而未能有效遏止疫情,雖然特區政府表示,最快可於下月安排市民接種疫苗,但要到全民接種無疑需要一段長時間,「清零」目標仍未知何時才能達至。

第四波疫情爆發以來,群組感染眾多,隱形傳播鏈遍布全港,特區政府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如取消晚市堂食後,新增確診個案才出現回落,由每日三位數降至兩位數,但仍徘徊在每日四五十宗高位。隱形個案依然眾多,稍有鬆懈,疫情隨時再度大幅反彈。

與第三波疫情相比,港府在第四波疫情的追蹤和檢測能力稍有進步,例如大廈若於過去14日內有兩個或以上單位出現無關連確診個案,大廈居民須於指定時間內強制進行檢測,加快找出確診者。

然而,政府收緊防疫措施已實施好一段時間,每日新增確診個案仍然處於高位,反映隱形傳播鏈仍未能完全斬斷,隱形患者無處不在,政府有必要採取更嚴厲的防疫措施,包括進行全民強制檢測,把感染者及健康市民分開,及時切斷感染源,以盡快達至「清零」目標。可惜特區政府卻畏首畏尾,對全民強制檢測態度甚為消極。

不是說全民強檢是一道靈丹妙藥,而是說它是摸清新冠病毒在香港散布情況的有效方法。只有了解實際情況,才能做到準確的防控工作。現時每日仍有數十宗源頭不明的病例,特區政府怎能說做到精準防控呢?

反觀內地一直以「清零」為目標,進行強制全民檢測、強制追蹤及對高風險區域進行封閉式隔離,成功將疫情控制。就以武漢經驗為例,在社區基層組織下,武漢近990萬人分屋苑、分樓幢、分時段有序接受採樣,體現出強大的動員能力。再加上嚴厲的封鎖和隔離措施,有效降低確診數字。內地專家指出,武漢「封城」減少了全國150萬人感染病毒。

在疫苗接種上,內地亦高效高速進行,北京市自元旦起,組織各區對九類重點人群開展新冠疫苗接種,目前全市已啟用220個接種點,兩日已為超過7萬人注射,當局預計在春節後開始為其他人群廣泛接種,可見國家對控疫的決心。

中央領導成功防控疫情,經濟民生恢復正常,使中國成為2020年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保持經濟正增長的國家。

本港社會制度、生活習慣雖與內地不同,但內地有效的控疫經驗,絕對值得特區政府認真借鑒。特區政府需要鼓起勇氣,更放膽及積極地推動強制性全民檢測,盡快完全截斷輸入、斬斷社區病毒隱形傳播鏈。

若特區政府仍繼續現有套路進行防疫抗疫工作,恐怕疫情難以「清零」,港人的日常生活和經濟活動必將反反覆覆遭受折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