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兩市震盪走高 機構抱團效應續加強

2021-01-08

興證國際

A股指數昨日震盪走升,波動明顯加大。三大指數開盤漲跌不一,開盤後震盪走弱全部翻綠,臨近上午收盤,指數回升轉漲。盤面上,有色金屬板塊走強,半導體板塊走高,光伏板塊拉升,個股跌多漲少,賺錢效應有所好轉。午後,三大指數衝高回落全線翻綠,農業股逆勢拉升,軍工股繼續走強 ,券商股異動。臨近盤尾,三大指數再度走強,創指漲超1%。

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3,576點,漲0.71%;深證成指報15,356點,漲1.11%;創業板指報3,162點,漲1.52%;滬深兩市成交額連續第四日突破一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32.63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16.47億元,深股通淨流入16.16億元。

兩市個股分化嚴重

整體來看,市場依舊是結構性行情。兩市個股分化嚴重,市場繼續擁抱大而美,機構抱團現象繼續上演,但高位籌碼出現鬆動跡象。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盤中漲幅大於5%的不足100家,跌幅大於5%近1,300家了,而依舊是3,000多家公司下跌,而僅有少數個股上漲,如果抓不上市場的主流,那麼牛市當中也是虧錢的。

此外,昨日盤中,滬深300指數創13年來新高,在投資者普遍認為市場賺指數不賺錢的時候,其實看看滬深300,之所以不斷新高,其實還是順應了經濟結構升級,如過去10年滬深300指數成份股中科技類佔比逐步提升,消費類的可選消費開始增加,未來這種趨勢依然有望延續甚至加速。

儘管指數盤中一度跳水,但是尾盤強勢收復,迎來罕見的6連陽,這充分說明當前市場向好趨勢的堅實。不過,歷史行情走勢也表明,一般5連陽以及6連陽之後,市場大概率會有日內的調整,但即便調整,也不改市場向好的趨勢。

因此,短期不妨趁指數衝高之際,適當對手中倉位進行調整。穩健的可整體減倉,耐心等待市場可能的調整。而激進的可適當調倉換股,尤其是連續大漲的高位品種,可轉為關注市場超跌以及低估值品種。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