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闖美國會就譴責 歐美媒:特朗普支持者是「暴民」

2021-01-08
●「特粉」用鐵梯衝擊國會大樓。 路透社●「特粉」用鐵梯衝擊國會大樓。 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煽動支持者入侵國會,不少歐美傳媒報道事件時,很快就將之定性為「暴亂」,並將特朗普支持者稱為「暴民」、「暴徒」,並紛紛譴責他們使用「暴力」,多個歐美國家領導人亦批評特朗普支持者的暴力行徑,形容令人不安和震驚。歐美傳媒和領導人在面對美國這次事件的反應,與他們在過去兩年,不斷將香港黑暴分子稱為「示威者」、暴力衝擊稱為「和平示威」的立場,明顯表現出「雙重標準」。

美國傳媒在今次事件中,對參與者的稱呼用字變化非常明顯,以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的網上文字直播為例,事發之初報道仍然稱呼他們為「親特朗普示威者」,但隨荂u示威者」闖入國會大樓內,CNN記者開始將他們的行為稱作「叛亂」,其後更改稱「示威者」為「親特朗普暴徒」,並不斷重點報道他們在國會山莊內搗亂、破壞公物的行為。

特寫美暴力 無視港衝擊

親民主黨的《紐約時報》及《華盛頓郵報》,以至英國《衛報》,都同時將特朗普支持者稱作「暴民」,其中《華郵》網站首頁便一直重複播蚍仵{打破國會窗戶闖入的一幕。一些媒體則更直接,《外交政策》、《大西洋月刊》等將事件定性為「政變」,最新一期《時代》周刊封面更以國會警察用槍指荅S朗普支持者的配圖寫道:「民主正受攻擊」,一些評論文章甚至把特朗普支持者稱為「國內恐怖分子」、「極端分子」。

2019年6月香港發生修例風波後,暴徒們肆意破壞衝擊香港立法會大樓,與這次發生在美國國會的一幕非常相似,但當時美國傳媒一直堅持將香港的暴徒稱作「示威者」,聲稱他們在「捍衛民主」,對於暴力衝擊行為視若無睹。

曾無理抹黑 今親歷險境

「雙重標準」的情況在美國政客身上尤甚。今次事件中辦公室被大肆破壞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當時曾經將香港的暴動稱作「一道美麗的風景線」,但當同樣事件發生在她身上時,佩洛西卻嚴詞譴責特朗普的支持者,形容美國國會發生的事件是「對民主制度的可恥攻擊」。曾經抹黑香港警察「警暴」的她,在國會被闖入後亦率先要求派國民警衛軍清場。

多次隔空為黑暴吶喊助威的反華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本身也在過去兩個月不斷炒作陰謀論,煽動特朗普支持者,但當自己身處的國會被暴徒闖入,需要落荒而逃時,克魯茲卻開始大呼「暴力,不管來自左翼還是右翼,總是錯誤的」;至於曾經無理抹黑香港警察「使用暴力鎮壓示威者」的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則在一名特朗普支持者被警員槍擊後,向特朗普喊話稱:「執法人員正在受到攻擊」,敦促對方派出更多資源「協助警察,幫助恢復秩序」。

不少非西方國家的評論一針見血,俄羅斯駐聯合國第一副代表波利揚斯基便說:「為什麼你們會把美國國會的風暴稱之為『國內恐怖主義』,卻把2014年在基輔發生的非常相似的、甚至更血腥的事件稱為『革命』?」●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