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商界譴責特朗普煽暴 內閣研罷免

2021-01-08
●暴徒闖入國會,議員慌忙尋找掩護。 法新社●暴徒闖入國會,議員慌忙尋找掩護。 法新社

籲彭斯引憲法取而代之 民主黨草擬彈劾條文

美國商界領袖前日紛紛譴責總統特朗普煽動支持者闖入國會山莊暴動,呼籲副總統彭斯立即引用憲法第二十五修正案,罷黜特朗普,而據報部分內閣官員亦正商討罷免特朗普的可能性。

代表埃克森美孚、輝瑞藥廠和豐田汽車等1.4萬間大企業的全國製造業協會行政總裁狄蒙斯表示,特朗普「煽動暴力試圖繼續掌權,民選領袖為他辯護,就是違背對憲法的誓言、背棄民主、支持無政府狀態。副總統彭斯應認真考慮與內閣合作,援引憲法第二十五修正案,以維護民主。」

若去馬 需帶領內閣表決

候任總統拜登將於1月20日宣誓就職,目前特朗普的任期只餘下約兩周。憲法第二十五修正案列明,若總統未能履行權力和職責,可被免除職務,由副總統取代。現時若要罷免特朗普,需由彭斯引用該條款,並帶領內閣進行表決。

其他商界組織也發表強硬聲明,譴責特朗普煽動支持者暴動。由美國200名大企業行政總裁組成的游說組織「商業圓桌組織」表示,「國家首都發生的混亂,是發動不合法行動、企圖顛覆民主選舉合法結果所致」,他們要求特朗普「與所有相關官員結束亂局,促進權力和平移交」。

摩根大通行政總裁戴蒙則表示,「我們的民選領袖有責任呼籲結束混亂,接受選舉結果,並如美國民主數百年來所做的,支持和平轉移權力。現在是萬眾一心,更加團結的時候了。」美國商會則稱,「針對美國國會大樓與民主的攻擊,現在必須結束」,商會呼籲國會,儘管發生暴力的混亂事件,但應立即恢復工作。

或禁特朗普再參選公職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一些共和黨領袖,形容特朗普已經「失控」,部分內閣成員已討論引用憲法第二十五條的可能性,並研究是否禁止特朗普今後再參選聯邦公職。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民主黨人亦致函彭斯,敦促彭斯罷免特朗普,指特朗普煽動暴力的行為「試圖破壞美國民主」。

民主黨眾議員奧馬爾前日表示,正草擬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條文,她在twitter發文稱,「我們不能允許他繼續留任,這對我們國家攸關,我們必須信守誓言。」其黨友奧卡西奧-科爾特斯留言「彈劾」回應帖文。

共和黨籍的佛蒙特州州長斯科特則在twitter表示,「我們民主架構及共和國的原則,都遭到這名總統攻擊,夠了,真的夠了,特朗普應辭職,又或被內閣和國會解除職務。」《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弗里曼稱,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應帶領共和黨領袖代表團前往白宮,「告訴特朗普他要立刻辭職,否則他們就會加入民主黨人彈劾行列」。●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