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50萬港人料下月可打疫苗

2021-01-08
●首批100萬劑疫苗在下月初或之前抵港。圖為香港藥劑師示範疫苗接種。 資料圖片●首批100萬劑疫苗在下月初或之前抵港。圖為香港藥劑師示範疫苗接種。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香港早前訂購的三款疫苗,政府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小組成員曾浩輝表示,內地科興以及復星醫藥與德國BioNTech的疫苗會率先在下月之前抵港,供50萬市民接種,預計市民下月底前獲注射。他又表示,政府擬在全港18區設立社區疫苗注射中心,並招募私營醫療機構的醫護為市民接種,食物及壎竻膜竣挶|與私家醫生組織開會,醫學會則相信全港有約1,000名私家醫生協助打針。

食嬪蔑ぃ蔽灡}德義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政府正密鑼緊鼓準備疫苗注射計劃的配套。在三款疫苗中,BioNTech需要以極低溫冷藏及有特別的使用條件,因此政府認為應在各區設立疫苗注射中心,集中為市民接種,以避免在統籌上引起混亂。

擬18區均設立注射中心

現時,政府的目標是每區都設立疫苗注射中心,並強調會在運送上做好準備,而其他疫苗因為對存放的環境要求較低,將可以在其他注射點接種。由於有大批疫苗正準備來港,政府正為高風險人士注射考慮配套,並參考世懇必梒握峔銗L國家和地區的做法,為高危人士,如長者、長期病患、高風險染疫人士如醫護人員等率先注射。

徐德義強調,三種疫苗均能夠減低病毒傳播速度,訂購進度愈快愈好。然而,注射要科學化、以科學為本及安全為上,所以在注射前需要有足夠的科學證據和配套。

料1000名私家醫生參與

醫學會預計全港有約1,000名私家醫生到社區疫苗注射中心協助打針,食嬪膜竣曋|與私家醫生組織開會,商討計劃細節。

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小組正研究打針各項細節,包括打針後如有嚴重副作用會有監察機制跟進,如讓私家醫生主動呈報及主動調查入院個案。

曾浩輝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由內地藥廠科興生產的首批100萬劑疫苗將會在下月初或之前抵港,由於每人需要先後接種2劑疫苗,故首批只有50萬名市民獲注射。

他說,政府的專家小組稍後會開會,研究引入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及品質,再向政府提出建議。他續說,其中兩款疫苗有不同的接種相隔時間,科興的疫苗2劑需相距約4星期,而復星與德國藥廠BioNTech疫苗2劑需相隔3星期接種。他補充,現時仍有各種新研究在進行階段,因此最終2劑疫苗實際要相隔多久接種仍可能存變數。

對外國有說法指,第二劑可推遲接種,他解釋,由於外國的疫情嚴重,因此當地希望第一劑疫苗的接種率可以涵蓋更大範圍,再視乎供應才接種第二劑,但相反,香港疫情相對緩和,疫苗數量足夠使用,因此無須效法外國先為更多人接種首劑,等疫苗補貨才接種第二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