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污水再現病毒 豐澤樓又強檢

2021-01-08
●壎籵嬝@中心借用啟德社區會堂作為紀律部隊協助個案追蹤的指揮中心。 資料圖片●壎籵嬝@中心借用啟德社區會堂作為紀律部隊協助個案追蹤的指揮中心。 資料圖片

首檢疑隱形患者病毒量低 居民指做多次安心

香港昨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微升至33宗,其中5宗源頭不明。黃大仙彩雲(二)h豐澤樓居民早前完成強制檢測後,該樓宇的污水樣本再次對新冠病毒呈陽性,政府要求居民接受二次檢測,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灡}德義昨日表示,九成半居民已接受首輪強檢,或者因為隱形患者的病毒量偏低,當時未能篩查出來,故有需要再次強制檢測,並強調大廈即使未出現確診個案,仍有可能潛伏確診者,認為污水測試是尋找患者的可行方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豐澤樓早前因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而被列入強制檢測大廈,檢測令去年12月31日截止,但相隔一周,政府前日再向居民發出強制檢測令,在大廈外設流動採樣車為居民進行二次檢測。有居民表示無奈和質疑,但亦有居民認為多做一次檢測會更為安心。

95%居民已做首輪

徐德義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第一次強制檢測時,豐澤樓有超過95%的居民已接受檢測,比例相當高。不過,可能有患者當時是在感染初期,病毒量低,因此該次檢測未能找出所有確診者,而患者其後開始發病,故香港大學的研究團隊在最近檢測時,在該大廈的污水樣本中驗出新冠病毒。

他續說,港大團隊連續兩日在豐澤樓污水樣本驗出病毒,認為有關情況值得關注,政府因此決定要求進行第二次強檢,以找出該大廈的確診者。

徐德義認為,豐澤樓的例子顯示進行污水測試有作用,有關團隊因此會在有多宗個案的大廈周圍觀察,以決定是否有需要對附近大廈進行污水測試,「有齯j廈本身無個案,但有懷疑,可能都值得做污水測試。」

兩周隱形病人佔26%

在回顧過去兩周的疫情,他表示,去年12月24日至30日的一周,本港共錄得425宗確診個案,當中本地個案有395宗,而源頭不明病例佔36%;去年12月31日至今年1月6日的一周,共錄得296宗個案,本地個案有268宗,而源頭不明病例則佔27%。此外,過去兩星期,本地無病徵個案約佔26%。

他指出,現時確診數字雖逐漸回落,但強調若社會防疫意識鬆懈,疫情可能隨時反彈,故政府繼續呼籲市民不要安排或參加不必要的聚會,並嚴格佩戴口罩,避免停留在人多擠迫的地方。

為截斷社區隱形傳播鏈,政府計劃擴大強制檢測範圍,其中47間醫管局指定診所派發的改良版樣本收集包,包括一個預先放有小量運載培養液的樣本瓶、一個紙漏斗、一張收集深喉唾液樣本須知,以及一張檢測表格,而收集包和樣本瓶均貼有電子條碼,方便追蹤,巿民則在表格上填上姓名及可收取短訊的電話號碼。

政府同時會設立網站www.evt.gov.hk方便市民查閱和下載電子檢測記錄,去年12月31日下午2時30分起,市民可收到檢測服務電話短訊通知陰性檢測結果後,透過該網站查詢。市民若使用私營化驗所,則可事先查詢對方會否提供短訊通知結果。流動採樣站方面,政府會檢視使用情況,決定是否增加採樣站或延長服務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