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會確認拜登當選 特朗普屈服:將交權

2021-01-08
●衝擊國會事件後,部分共和黨人仍拒絕轉恁C圖為特朗普的支持者們在國會前聚集。 路透社●衝擊國會事件後,部分共和黨人仍拒絕轉恁C圖為特朗普的支持者們在國會前聚集。 路透社

部分共和黨人冥頑不靈 被批「攻擊民主同謀」

美國國會前日點算各州份的選舉人票,其間因總統特朗普支持者闖入議事廳而一度受阻數小時。在議事廳恢復秩序後,確認程序繼續進行,部分共和黨人對亞利桑那州和賓夕法尼亞州選舉人票結果的挑戰,經辯論和表決後均被否決,最終國會確認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獲得306張選舉人票,當選總統。特朗普其後在twitter發文,首次承認在大選落敗,聲稱將於本月20日「有序移交權力」。

特朗普在帖文中稱,「儘管我完全不同意選舉結果,但我將會於1月20日有序移交權力。這代表美國總統歷史上最偉大的首個任期終結,但也是我為『讓美國再次偉大』奮戰的開始。」

麥康奈爾轉悝撖S朗普

國會回復秩序後,議員直至昨日清晨繼續確認選舉人票結果。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自11月3日大選以來,一直等到上月中才祝賀拜登贏得大選,亦沒有表態批評特朗普。到昨日眼見失落參院和「特粉」衝入國會,才承諾「我們將不會向無法無天狀況和恫嚇行為屈服」,「我們已返回我們的職位,將按照憲法,為我們的國家履行職責,我們今晚正在這樣做。」他指出,各關鍵州份的得票差距並不接近,數十宗指控選舉舞弊的訴訟,亦已全數被法院裁定敗訴,「若落敗一方能透過無理據的指控,而推翻選舉結果,我們的民主將步向死亡。」

在發生駭人聽聞的衝擊國會行為後,部分共和黨人似乎軟化立場,不再支持特朗普企圖翻盤,被視為特朗普最忠實盟友之一的參議員格雷厄姆,表明不支持部分黨友反對選舉結果,「現在已足夠了,拜登和哈里斯是合法當選,將於1月20日成為美國總統和副總統。」

挑戰兩關鍵州結果被否決

共和黨人對關鍵州份亞利桑那州選舉結果提出的挑戰,由於部分原先表明反對結果的共和黨議員回心轉意,最終在參議院以93票對6票被否決,在眾議院亦以303票對121票遭否決。而部分共和黨人反對另一關鍵州份賓夕法尼亞州的選舉結果,在參院經辯論後以92票對7票被否決,在眾院亦以282票對138票,宣告挑戰失敗。至於原本打算反對佐治亞州、密歇根州和內華達州結果的參院共和黨人,最終放棄挑戰,令國會無須進行辯論。

牽頭反對選舉結果的共和黨參議員霍利,即使看到「特粉」闖入國會暴動,仍拒絕轉恁A堅稱要向特朗普支持者提供「合法過程」翻盤。共和黨重量級人物、猶他州資深參議員羅姆尼對一些黨友冥頑不靈深感不滿,強調尊重選民的最佳方法,就是「告訴他們真相」,「繼續支持這危險賭博的人,將永遠被視為對民主作出史無前例攻擊人士的同謀。」●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