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初選」實為「顛覆」 攬炒罪有應得

2021-01-08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佔中三丑」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前副教授戴耀廷及其他攬抄派中人死心不息,繼續進行所謂「初選」、持續犯案,籌謀兩次否決財政預算案,以此癱瘓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和管治,達到令特區政府停擺的目的,日前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對此,香港文匯報整理部分被捕者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除簽署相關聲明或表態會跟隨機制外公開發表的其他言論,揭開他們「婉轉」語言下的「港獨」及「顛覆國家政權」面紗,以證香港國安法是「有牙老虎」,能有效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不法分子。●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策劃及組織者

戴耀廷 ︳ 「35+初選」發起人、香港大學法律系前副教

•去年7月21日在《蘋果日報》刊登題為《初選就是抗爭》的文章,內文稱:「若說『初選』在香港民間已建立起一個政治層面的平行體制,那麼在社會的其他層面,我們也同樣能建立起相對應的平行體制。這實際上已在發生,『黃色經濟圈』就是經濟層面的平行體制。我們還可以建立『黃色文化圈』、『黃色教育圈』、『黃色社區圈』等。當香港民間能在不同的社會層面,建立起一個又一個平行體制,就可以把香港的『抗爭』運動帶至另一個台階,亦可以為最終要來的改變,先行奠下穩固的基礎。」

•去年7月14日在fb聲稱:「在今次協調『民主派初選』的商討過程中,參與的人同意立法會『運用基本法賦予的憲制權力』,包括否決特區政府提出的財政預算案,以使特區政府向立法會問責。」

趙家賢 ︳ 東區區議會副主席、「民主動力」召集人

•去年7月17日在fb聲稱:「趙博35歲生日願望立法會民主派『35plus』......在此『政治正確至上』及沉重壓力之時局下,小弟與『民主動力』團隊及區諾軒等頂著(荂^多方打壓,歷史性完成籌辦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民主派初選』,提供平台予超過60萬市民自由表達意見,問心無愧」

立法會前議員

范國威 ︳ 「新民主同盟」

•去年7月21日在fb聲稱:「『初選』參選人我們不忘記61萬市民的託付,不忘記達到『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守住『議會戰線』,用民意抵抗政權,用議會力量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去年7月24日在fb聲稱:「在9月的立法會選舉中,我們誓要與香港人奮戰到底,踢走『保皇黨』,取得最多議席,迫使政府回應『5大訴求』」

胡志偉 ︳ 民主黨前主席

•去年7月8日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稱:「若然『民主派』能在議會過半,將令政府必須回應市民的訴求」

•在勝出「初選」後發表參選立法會的政綱,提到「民主派」已有背水一戰的決心,這場選舉是自由與「極權」的對決,並稱「暴政當前」,港人「退無死所」,故會力爭立法會過半議席,「奪回話語權」

林卓廷 ︳ 民主黨副主席

•去年7月11日在fb聲稱:「五大訴求,缺一不可」;7月10日則在fb聲稱:「過去一年,香港人明知情勢嚴峻,依然奮不顧身,齊上齊落。明白大家必定會有因現況而恐懼,但在危機存亡之秋,我們更要拿出臨危不亂的勇氣,不要因為政權的不合理『打壓』而退縮。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尹兆堅 ︳ 民主黨

•去年7月10日在fb聲稱:「我已簽署新界西『初選』承諾書,如有幸當選,必定全力迫使林鄭政府落實回應『五大訴求』,追究『警暴』,積極運用所有憲制空間,包括否決財政預算案」

•7月16日在fb聲稱:「定必傾盡全力,9月立法會選戰迎擊建制派,力取『35+』??『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楊岳橋 ︳ 公民黨

•去年7月22日在fb聲稱:「希望經歷『初選』後我們能送更多的『民主派』入立法會,一起成就『35+』」

郭家麒 ︳ 公民黨

•去年7月5日在fb聲稱:「香港國安法『壓境』,『民主派』的選舉之路荊棘滿途,有更多『紅線』出現,『暴政強權打壓愈趨嚴峻』。就算我在議會抗爭中被捕,也沒有放棄,亦希望香港人迎難而上。亂世之下,無懼『極權』;逆轉議會,對抗『暴政』!」

譚文豪 ︳ 公民黨

•去年7月12日在fb稱:「感激近60萬香港人參與『初選』投票,無懼政府以國安法『恐嚇』,勇敢向北京說不」

梁國雄 ︳ 社民連

•去年7月3日在fb聲稱:「過去我推動『議會抗爭』,發動『五區公投』,拉布『抗惡法』、『苛政』,現時我亦因為『公民抗命』發起遊行而遭拘控,將來議會『35+』須要堅定的『抗爭』力量......其實最新的就是『35+』這個大戰略。即是說,我們要爭取一個全面否決權,操諸我手,即是說,這個特區政府,或者共產黨,不要妄想能再代表香港的民意,沒門!」

區議員

李嘉達 ︳ 觀塘區議員

•去年7月參選「初選」時發表政綱,聲稱會將「全民『抗爭』精神帶入立法會,與『抗爭者』站在同一陣線,動用否決權,要求港共政權落實『五大訴求』」「(當選後)除了積極發言及出席每次重要議案投票,以展現香港人反抗意志外,更會以行動及肢體阻擋損害『本土利益』之『惡法』」

•去年7月接受《好.傳媒》採訪時聲稱:「就算今次提出35+,一個好儱Q像,但係香港人都唔好忘記『全民抗爭』鴾O量,因為呢個先係直(真)正撼動到政權、令政權去懼怕鴷D要原因」

袁嘉蔚 ︳ 前「香港眾志」副主席、田灣區議員

•「初選」結束後在fb聲稱:「『初選』結果塵埃落定,下一步我們將報名參加立法會選舉。要達到議會過半,港島區的目標是取得四席。『民主陣營』必定團結一致、齊上齊落,抗擊政權的『粗暴打壓』」「35+計劃本來就是要迫中共『現露真身』,要麼回應市民訴求,要麼出手造成攬炒,現在中共只是『提早作出抉擇』,走向『烈火燒身』......反抗不會被終結,而『破局』已經開始」

岑敖暉 ︳ 荃灣區議員

•去年7月10日拍攝影片宣傳「初選」,稱「民主派35+」或「初選」的用意是「迫北京處決香港議會,繼而迫出更多角力」,即在「國際戰線」成功「發炮」,必先有本地「抗爭」成為「彈藥」,而選舉及議會線必定是最低參與門檻的「戰場」

梁晃維 ︳ 中西區區議員、港大學生會前外務秘書

•去年7月1日在fb聲稱:「『中共殖民廿三年,中共威逼利誘』,希望令香港人屈服於『極權』之下。不過香港人從未妥協,堅守我]信奉嚜靋同信念,拒絕被『殖民者』同化」

•在「初選」結束當晚,於灣仔其中一個票站附近發表感言時聲稱,會讓「本土派」及「抗爭派」成為主流

徐子見 ︳ 東區區議員

•去年7月10日在fb宣傳「初選」時稱:「只要立法會達成35+的話,我們就會有足夠的政治能量奪取立法會控制權。今次星期六、日的『初選』就是為了達成這個目標而舉行」

彭卓棋 ︳ 南區區議員

•在「初選」當日宣傳時聲稱:「今時今日,我]需要麉Y『抗爭派』......同政權又傾又砌,只會換薑@次比一次更嚴重鵅y打壓』。香港唔可以每次有事都告急......香港政壇需要注入新血同『極權』對抗!」

何啟明 ︳ 民協深水鶧狦陪

•去年7月勝出「初選」後在fb聲稱:「對政府過去一年(2019年)所犯下的『人道罪行』,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警暴』橫行欺壓市民,公帑絕不能有一分一毫再落入『惡貫滿盈』的警隊手上;否決對『犯罪組織』的任何撥款,從來都不是策略問題,而是立場問題。民協在議會內,定必『彰顯民意』,同時繼續在街頭和社區,與所有香港人同行,將『抗爭』融入生活,勢要『重奪』基層市民的尊嚴」

施德來 ︳ 民協黃大仙區議員

•去年7月5日在fb宣傳「初選」期間,稱:「只要堅持,我地(])終會見到『香港光復』既(鵅^一日」

•去年7月12日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稱:「『初選』並非一場為個別黨派、個別候選人的選戰,而是一場『香港人一齊打鴷M』」,「由參選到投票都隨時被人話係犯國安法」,又稱自己相信香港人無畏無懼,也不會坐以待斃,會透過不同方式如議會或街頭「抗爭」

李予信 ︳ 公民黨東區區議員

•去年7月10日在fb聲稱:「相信大家最近聽到的熱門話題是移民,為了將來的生活,想盡辦法逃離這個極權的打壓......我們冒著(荂^風險參選,就是為了繼續與這班不甘心的人同行,對抗這個『極權』」

柯耀林 ︳「將軍澳民生關注組」、西貢區議員

•去年7月10日在fb聲稱:「重整香港,港人至上」

伍健偉 ︳「天水連線」、元朗區議員

•去年7月28日在fb聲稱:「要『光復香港』前必先光復自身。若我們有幸能夠進身議會,將會以香港人利益為依歸,推動『全民自救』的議題,重新制定屬於香港人的一套制度,擊退所有親共、出賣香港利益的傀儡」

張可森 ︳「屯門社區網絡」、屯門區議員

•去年7月19日在fb聲稱:「每一票,都使『讓本土成為主流』不僅僅是口號,而終於切實地,成為主流聲音、主流的『抗爭』路線??我們希望,有一天,香港再無『本土』與『非本土』之爭。因為『本土』已深植每人的理念中,所有人皆以香港利益為優先、具有『本土』意識、思考『本土』價值、族群、文化等等」

其 他

劉鬖J ︳ 「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

•去年7月12日在fb聲稱:「讓『本土』成為主流,不是要一個人贏,是要最多的『本土派』勝出??不論結果如何,我們都會堅守香港本位,繼續增加『本土派』的力量。『本土派』要主導及帶領香港的『民主陣營』,重回正軌。我們,一定要讓『本土』成為主流」

何桂藍 ︳ 《立場新聞》前記者

•去年7月30日在fb聲稱:「『初選』61萬人毋懼香港國安法投票的結果,令北京看得清楚,香港國安法已不足以『恫嚇』港人、完全消除『35+』的可能性......運動精神是甚(什)麼?攬炒啊。反抗,是求生的唯一出路??所謂『時代革命』,分野不在年齡,而是我們共同面對的宿命」

鄒家成 ︳ 公開大學護理系學生

•去年7月10在fb聲稱:「我相信,經歷過過去一年鵅y時代革命』,『本土派』早已成為社會鴷D流。我]唔能夠再俾一齯r位素餐麍F棍代表自己,就要藉住呢次『無篩選鴷褻▼嬼|』趕走佢]」

•去年7月12日在fb聲稱:「今日之後,我要『本土派』正式成為香港主流!」

呂智恆 ︳ 「北區連線」

•去年7月10日在fb聲稱:「我同一眾『手足』,排住隊去坐監都仍然堅持落薄A只因為我]有一個夢想,就係希望可以同大家一齊去『重光香港』」

•7月28日報名參選時聲稱:「如果自己能『入閘』,對選情感到樂觀,因選民希望求變,主流亦認同『抗爭派』的政治取向??若能進入議會,會否決財政預算案,逼(迫)使政府回應『五大訴求』」

劉澤鋒 ︳ 樹仁大學學生會前會長

•去年7月15日在fb聲稱:「如今『初選』宣告完結,但人民與『暴政』的較量才剛剛開始......我們將繼續秉持過去與『抗爭』『手足』並肩同行、共同進退的初心,與各位同道一起完遂屬於『香港民族』的『苦難行軍』,不到勝利的彼岸,絕不止息」

黃子悅 ︳ 「學民思潮」前發言人

•去年7月11日在fb聲稱:「在中共的『獨裁統治』下,唯有建立『本土』意識,才是徹底『抗爭』。也唯有這樣,才能保存『香(港)民族』的身分(份)、文化、價值。『解殖』就是在香港當下建立『本土』的方向。政治上『去殖民統治』、文化上『抗殖民入侵』、思想上抗拒『被殖民』的習慣。由上年『反送中』起,這種以『本土』為先的抗爭意識開始遍滿香港。最終也驅使我走到今天這一步」

吳敏兒 ︳ 職工盟主席

•其政治主張之一是「落實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去年7月10日在fb聲稱:「我承諾用盡所有議會空間,與『極權』周旋到底。『議會戰線』必須與中共全面開戰,體制內,製造最大的政治壓力;體制外,與各工會合作,推動民眾罷工反擊」

•去年7月12日在fb聲稱:「『抗爭』理念要滲透到每個職場,每個行業,『光復』每一個陣地。而我會將『工會戰線』連結議會『抗爭』,引爆更多元的『抗爭』」

余慧明 ︳ 「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

•近日在fb回顧其參與「初選」的初衷:「罷工期間,工會已深知政治黑暗,與政權溝通根本是『痴心妄想』......罷工過後,我們認為參選立法會為其中一個延續『反送中運動』手段,更認為要是能爭取議席過半,可以有力逼(迫)使政權直面民意,回應港人不同訴求」

•去年7月在fb聲稱:「我們都必須投票選擇一位在議會內外全力『抗爭』的候選人,因為我們與政權再無斡旋餘地」

劉凱文 ︳ 專職醫療人員及護士協會幹事

•去年7月9日在fb聲稱:「我只是前線的一分子,聯合各界,和勇不分,以35+為其共同目標的都是戰友,未來議會,支援『手足』,開拓更多『戰線』」

馮達俊 ︳ 「半島連線」召集人

•去年7月16日在fb回顧「初選」結果時聲稱:「在今次『初選』中,『本土派』乃至『抗爭派』一口氣贏下接近一半的席數,真真正正地『讓本土成為主流』......今日『本土派』及『抗爭派』的大勝,象徵著(荂^香港人終於選擇了以香港為本位,力爭香港人自強自立,抗擊『中國殖民暴政』的道路;亦象徵著(荂^香港人終於選擇了不惜攬炒、『抗爭』到底、拒不妥協、拒不投降的『抗爭』道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