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灣區青年就業」月薪最低萬八

2021-01-08
●羅致光表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提供的職位,月薪最低有1.8萬元,相信會有吸引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羅致光表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提供的職位,月薪最低有1.8萬元,相信會有吸引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提供2000職缺 每職補貼萬元 最快4月開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資助企業聘請本港青年北上到大灣區工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上預告,該計劃將提供2,000個職位空缺,政府會劃一提供1萬元津貼,而每個職位最低月薪為1.8萬元,相信有足夠吸引力。政府今日將公布就業計劃的細節。●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金融界議員陳振英會上表示,疫情下香港與內地仍未能通關,關注有關職位何時才能正式推出,及特區政府有否信心能吸引足夠企業參與。羅致光回應時表示,政府曾與不同企業接觸,反應相當良好,有信心能用完2,000個計劃的名額,並認為項目有靈活性。

約700職缺屬創科類別

他續說,參與計劃的畢業生橫跨2019年至2021年,而每個職位最低薪酬有1.8萬元,預計就業計劃最快可在今年4月開始。在2,000個職位當中,約700個屬創科類別,其他職位則無指定工種。

羅致光表示,政府將提供18個月的補貼,每個職位劃一補貼1萬元,「無論係咪創科職位都係1萬蚊。至於薪酬,最低工資1.8萬元,因為我]要考慮有關人士基本鰣輕銗肮﹛A當一個人上內地工作,佢有其他開支等情況鵀瓞{,所以我]相信,1.8萬元係合理同有足夠吸引力水平。我]估計最快開工是4月。」

他表明,若計劃反應熱烈,不排除增加名額。政府今日將公布計劃的詳情,並會推出網站,讓該些與大灣區有業務的本港企業報名參與計劃,聘請2019年至2021年畢業的大學生到內地城市工作。

柯創盛促設失業援助金

多名議員則關注到政府對失業者的支援,民建聯議員柯創盛再促請政府考慮設失業援助金。

羅致光回應說:「政府除放寬綜援門檻外,亦不斷探討其他支援方案,行得通的政策也會做,但重申失業援助金有『道德風險』,包括如何證明『失業』,僱員會否與僱主『打龍通』申請援助等。這些問題係最難處理,要防止濫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