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盧寵茂在深接種 籲港做好準備

2021-01-08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正在接種新冠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正在接種新冠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透明疫苗信息完善流程 盡早規劃讓市民放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我對國產疫苗有信心,相信中國製造,也以身作則地鼓勵更多同事積極接種。」1月7日下午4時30分,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現身該院,與其他醫護人員一道排隊接種新冠疫苗。從測體溫、填表、問診到注射,5分鐘左右就完成了首針新冠疫苗的接種。盧寵茂在留觀區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港府應盡早規劃疫苗接種事宜,向市民提供清晰透明的疫苗信息、完善接種流程,以增強市民接種信心。他認為此刻接種疫苗,是每個公民的責任,呼籲更多市民參與。

「香港是很需要疫苗的,雖然疫苗不是唯一方法,但肯定能有效阻斷病毒感染、降低病毒破壞力。」盧寵茂直言,香港還處在等待疫苗狀態中,已經比內地晚接種了,所以現階段港府需要盡早計劃疫苗接種的事宜。

需考慮接種所遇困難

盧寵茂擔憂的是,港府購入的三種疫苗中,BioNTech疫苗不僅使用了新技術,對儲存、運輸、使用等方面也有很高的要求,執行上會存在困難。「這款疫苗需要在-70℃的冷藏櫃或用乾冰放在箱子媕x存,每日還要不斷更換乾冰,使用時要在30分鐘內解凍,解凍後還要稀釋,再加上每一針疫苗包含五個劑量,這些過程太複雜,一旦疫苗溫度控制不好就有可能失去功效。」他指出,港府要考慮到執行時將遇到的困難,所以應該早一點規劃。否則,如果在接種過程中有任何的遺漏或者不良事件發生,某種程度上就會影響市民對疫苗的信心。

倡長者優先接種

盧寵茂還建議,如果香港可以接種應優先考慮長者,與內地規定接種年齡在18歲至59歲不同,香港長者患病風險較高。有數據顯示,現有的疫苗對中度至嚴重病例有90%以上的保護,甚至100%的保護,即使長者接種疫苗後染上新冠肺炎,疫苗也能發揮作用,使其病情不至於危殆。「所以首批先讓高危群組接種是應該的。」盧寵茂說。

籲市民積極參與

「內地更多的是防範外來輸入,所以在重點人群的選擇上更側重與境外有接觸的人群。而港府就應從自身防疫特點入手,要很清晰地去制定接種的策略。」盧寵茂表示,希望有更多市民意識到接種疫苗不單只是保護自己,也是在保護他人。這在新冠疫情下是每一個公民的責任,市民應該積極參與。

談到為何選擇在深圳接種新冠疫苗時,盧寵茂多次表示出對國產疫苗的信心。他笑言,不少香港朋友在聽說他要接種新冠疫苗後都表示很羨慕,有人甚至說願意隔離14天來打,還有開玩笑讓他偷運幾針到香港的。「疫情對香港的影響真的很大,我們不能再拖下去了,疫苗的接種是需要整個社會去支持的。」

盧寵茂表示,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得很到位,疫苗接種也進行得較為順利,但由於國外疫情形勢還很嚴峻,今年春節期間我們仍舊不可以放鬆警惕。「春節期間我大部分時間會留在深圳,醫院也鼓勵員工盡可能留在深圳,過一個安全的春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