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印度漢英教師太子堵路判囚

2021-01-08
●前年11月30日大批攬炒黑暴以「悼念 831事件」為由,在旺角、太子一帶堵路破壞。 資料圖片●前年11月30日大批攬炒黑暴以「悼念 831事件」為由,在旺角、太子一帶堵路破壞。 資料圖片

官批為公眾帶來巨大風險 戴口罩掩飾身份易失控須重罰

攬炒黑暴前年11月30日以「悼念 831事件」為由,在旺角、太子一帶堵路破壞。22歲印度籍男子及23歲英籍教師涉在太子站外堵路,被控非法集結罪,並先後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認罪。裁判官黃士翔昨日分別判處兩人即時監禁20個星期和19個星期。黃士翔表示,當日有逾百人聚集,他們的行為對公眾帶來巨大潛在風險,被告戴上口罩掩飾身份行為更容易失控,判刑須茩姻g罰和阻嚇,以向公眾發出警告,免他人仿效。●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兩名被告分別為印度籍男子 Grewal Harjot Singh(22歲,無業)及英籍男子 Jenkins Joshua David(23歲,職訓局教師),均持香港身份證,同被控一項非法集結罪。控罪指,兩人於2019年11月30日在旺角太子道西近彌敦道交界,連同其他身份不詳者非法集結,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意圖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任何人合理地害怕他們破壞社會安寧。

案情指,前年11月30日晚上9時,黑暴分子在旺角警署外集會「紀念」所謂的「831事件」,逾百人在太子道西彌敦道交界聚集,以雜物及組成雨傘陣堵路,封鎖太子港鐵站口。

當時,首被告Grewal Harjot Singh雖沒有使用肢體武力,惟其組成雨傘陣助他人強行關閉太子站出口,亦屬某種形式的暴力,而與次被告Jenkins Joshua David同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意圖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任何人合理地害怕他們破壞社會安寧。

英籍漢身上檢94條索帶

警方還在Jenkins Joshua David身上檢獲94條索帶,另被控一項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罪,其後獲控方撤回控罪。

裁判官黃士翔引述英國示威案例指,當示威者連群行動及戴口罩蒙面時,會對他們有鼓勵及安心的效果。本案案情嚴重,當晚示威者人數眾多,情緒高漲,有潛在風險觸發暴力,不能忽視對公眾安全帶來的威脅,所以判刑須重視懲罰及阻嚇性,即不單是阻止被告再犯,而更要阻嚇他人犯下同一罪行。

針對辯方辯稱,兩名被告「並無暴力行為」,裁判官指出,兩人曾參與堵塞港鐵站出口,及用雨傘遮蓋行為,已是一定程度的武力。雖然接納兩人並無領導角色,亦沒有造成人身傷亡,但案情仍屬嚴重,尤其兩名被告帶備示威常見裝備,英籍被告更被搜出94多條索帶,而案發地點也接近民居。

黃官表示,除兩被告認罪外,無其他減刑因素,故以26周作量刑起點。印度籍被告於案件開審當日才認罪,刑期獲五分之一扣減,判監20周;英籍被告則於排期後、開審前認罪,刑期獲四分之一扣減,判監19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