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窮途末路 美國更加分裂

2021-01-09

周錫生 東南大學國際智庫研究員

四年一度的美國大選落下帷幕。特朗普輸了,輸得精光,輸得狼狽,輸得讓人嗤之以鼻。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在經過連續10多個小時的激烈爭辯和抗議者衝入議會大廳的風波後,於1月7日凌晨最終確認拜登為美國下任總統。儘管這是人所共知的選舉結果,但最終的確認卻風波迭起,異常艱難。

一場鬧劇終於畫上了沉重的句號,一個極端異類遭到了拋棄,一個權力慾和自戀慾已惡化到歇斯底里的總統將被趕出白宮。毫無疑問,這是特朗普的自作自受,沒有人能挽救他,無論是他寄予期望的美國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彭斯,還是一次次從四面八方湧到華盛頓,甚至衝入美國國會大廳的親特朗普抗議者。

也許,美國政治將翻開新的一頁,但特朗普極端勢力依然頑固存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的最新評論指出,「唐納德·特朗普任然是2021年的全球頭號風險,喬·拜登將面臨一個分裂國家的各種挑戰」,其憤怒的前任必定繼續的胡作非為,並「將波及一個正在從大流行病中恢復過來的世界」。

也許這是危言聳聽,但也許這是美國和世界不得不面對的殘酷現實。

特朗普和極端勢力思潮互相利用

美國總統競選大戰的硝煙正在散去,但留下的傷痕纍纍將對美國政治與社會產生長久的惡劣影響。這場大選特別是大選以來兩個多月的種種波折,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國政治體制、民選制度和美國政治撕裂、社會分化的種種醜陋與黑暗,讓美國人民乃至全世界的人都真切地看到了所謂美國政治民主、自由的真實面目。

大選以來的種種殘酷,讓很多美國人不得不沉痛反思。

其一是美國為什麼會出現特朗普這樣的極端異類?回顧美利堅合眾國將近245年的歷史和歷任總統,像特朗普這樣的不可理喻的另類總統前所未有。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在國會聯席會議遭遇特朗普支持者的衝擊後憤怒地指出,特朗普是「美國歷史上最糟糕的總統」,居然最後一刻還對國會發動暴力脅迫。

但特朗普這樣的極端分子是如何在2016年通過鼓噪「美國優先」橫空出世、入主白宮的,卻值得美國人深思。如果不是美國政治、社會和種族矛盾衝突加劇,美國極端民粹主義思潮膨脹,這樣的荒唐也許不會發生。但美國走到這一步不是偶然的。特朗普利用了美國極端勢力,綁架了美國選民,而美國各種極端勢力和思潮也在利用特朗普,這是問題的本質。

一旦小人得志,任何極端、瘋狂和荒唐的事情都會發生,不僅在美國國內,而且在美國的國際關係之中。美國人會汲取這一慘痛教訓嗎?目前看依然是未知數。拜登雖然贏了,但贏得十分艱難,美國總統選舉總統5道程序,1月6日國會最終確認當選總統本是最後一道簡單而又禮儀性的程序,但沒曾想原本短時間的議程一直拖了十多個小時,其間竟然發生了極端分子衝入美國國會大廳干擾議程的嚴重事件。

這不僅是對美國國會和國會議程的衝擊,也是對美國議會制度和選舉制度的直接衝擊。而且衝擊媕野~合,力挺特朗普的國會議員仍大有人在。特朗普公開宣稱絕不認輸認敗,並號召其支持者繼續戰鬥到底,其支持者在華盛頓的抗議活動被宣稱為「拯救美國」進軍行動。民主黨雖奪得了白宮和眾議院的主導權,並將在參議院與共和黨人勢均力敵,但拜登上任之後必將面臨各種政治阻力與干擾。

美國民主政治實際上是虛偽政治

其二是美國的政治亂象和動亂的受害者究竟是誰?美國的538名參眾兩院議員幾乎天天都在爭吵,朝野兩黨都宣稱在為美國和美國人民爭取利益,但事實上又給美國人帶來了什麼?

21世紀以來,世界發生了重大變化,世界各國大多在謀發展、促合作,但美國卻依然浸淫於冷戰思維不可自拔,企圖以阻擋別國的和平發展來維護美國的全球霸權地位。特朗普執政四年更是肆無忌憚,在國際上退群毀約,四處打擊,無惡不作,惹得天怒人怨。

四年來特朗普的謊言難計其數,美國的制裁名單越來越長,但美國卻未見建一公里的高鐵,美國的基礎設施已經遠遠落後,美國經濟除股市因泡沫高漲外,問題成堆,公共赤字令人咋舌。國會兩黨未能在國家基礎設施、科技創新、醫療壎肏O健和環保方面達成一項共識。美國本身和美國廣大民眾,無疑是美國政治亂象與分裂的最大受害者。

美國民主政治曾被認為是全球民主政治和民選政治的樣板,美國自詡為世界民主的「山巔之城」。但如今越來越多的美國人和國家意識到,美國民主政治實際上是虛偽政治、亂象政治,不僅漏洞百出,而且禍國殃民,有人還借助這種所謂的民主政治不斷上演比惡棍還惡棍的政治鬧劇。

美國和美國人該醒醒了,否則,不僅特朗普走到了窮途末路,美國也將無路可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