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港專家:用WhatsApp勿發證件相

2021-01-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更新用戶私隱政策及條款,除英國和歐洲境內用戶外,要求用戶需於下月8日之前,同意WhatsApp可與其母公司facebook(fb)分享用戶數據,包括電話號碼及位置,否則有關賬戶將無法繼續使用。此舉旋即引來不少網絡安全爭議,更引發一眾用戶的不滿,香港用戶紛紛表示要「跳船」移至新的社交平台。有香港電腦保安專家建議,用戶不要將重要個人資料,例如護照和身份證相片等透過WhatsApp發送,同時最好下載和使用多於一個通訊軟件。

電腦保安研究員賴灼東昨日表示,使用WhatsApp時,用戶的大量通訊資料已被自動儲存,公司亦會透過備份方法,儲存和使用用戶的資料,例如可透過用戶分享網頁連結等資料,向用戶發送相關的產品廣告。WhatsApp有可能與fb分享用戶數據,用戶難以控制fb如何使用相關資訊,而用戶亦難以核實和審查通訊軟件有否如實遵守資料保障政策。

Signal Telegram自動毀滅訊息

賴灼東又分析指,WhatsApp雖和Signal都有為點對點的訊息作加密,但WhatsApp可將用戶手機聯絡人、對個人和群組的訊息等資料,全部上載至該公司的服務系統儲存,而 Signal 和 Telegram 等通訊軟件則相對只持有用戶少量的個人資料,並有訊息自動毀滅功能,私隱保障較強。

他建議,用戶不要將例如護照和身份證相片等重要個人資料,透過WhatsApp發送,又指最好下載和使用多於一個通訊軟件。除了下載不同的通訊軟件外,巿民有需要時也可考慮使用不同手機,同時亦要盡量減少將個人資料或秘密資料,上載至第三方的服務系統。

此外,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日前亦發聲明,呼籲用戶小心考慮新條款,要清楚了解新條款及私隱政策下將共享的資料之類別及用途等細節,如用戶選擇不同意新條款,應為資料備存做好準備,並提醒家長向使用該通訊軟件的子女盡量提供適切指導。

民建聯亦關注WhatsApp單方面修改私隱政策, 今日將向私隱專員遞交請願信 ,要求公署檢視WhatsApp有否違反香港私隱條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