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去登來倒數7天】拜登就職前 或爆50州武裝抗議

2021-01-13
● 國民警衛軍在國會外戒備。 彭博社● 國民警衛軍在國會外戒備。 彭博社

「特粉」號召百萬民兵遊行 華盛頓重兵戒備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將於下周三宣誓就職,經歷上周國會暴動後,各執法及情報部門對就職禮均嚴陣以待,首都華盛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各州國民警衛軍將動員最多1.5萬人到華盛頓布防。聯邦調查局(FBI)則警告,在拜登就職當日,全國50個州的首府都可能出現「武裝抗議」,部分參與者更會是極端組織成員。

多間美國傳媒前日披露FBI內部備忘錄,顯示當局預計,自本周六起,全國50個州的首府都會發生持槍示威,最少持續至拜登就職後,華盛頓亦預料從周日起就有示威。參與示威人士中,包括極端組織成員。FBI表明,情報並非聚焦和平示威,而是「以暴力及破壞財產來威脅他們及其他人安全」的示威。

華盛頓進緊急狀態

社交媒體亦出現不少號召示威的帖文,如有人提出在就職禮當日舉行「百萬民兵遊行」,監測民兵活動的專家認為,示威是由支持特朗普及陰謀論組織「QAnon」的人士發起。

執法部門則為就職禮調升保安等級,現任總統特朗普前日應華盛頓市長鮑澤要求,下令華盛頓進入緊急狀態,持續至24日,並授權國土安全部和聯邦緊急措施署「調動和提供必要設備和資源」,協調並幫助就職禮前後的聯邦和地方安保工作。國土安全部亦提前實施就職禮的「全國特別保安活動」時期,讓國會警察、國防部及國土安全部等華盛頓執法部門之間,可更順暢地互相溝通,亦會有更多資源為活動作準備。

上周暴動中被指太遲出動的國民警衛軍,亦宣布將於周六前向華盛頓派出1萬人,有需要時人手可增至1.5萬,部分人會便裝執勤。

籲拒公眾集會申請

華盛頓市政府同時以新冠疫情及國會被衝擊一事為由,呼籲全國民眾盡量避免在就職禮當日前往華盛頓;鮑澤同時敦促內政部,在本月24日前,應拒絕任何公眾集會申請。在密歇根州,當地議員亦在前日通過法例,禁止在州議會內公開持槍;相關法例早在去年4月已有人提出。

拜登前日舉行記者會時,被問及是否憂慮就職禮安全,他直指「我不害怕在室外宣誓」,同時強調,讓衝擊國會人士為事件負上責任才是至關重要。

國土安全部長突辭職

各界關注就職禮保安之際,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前日突然宣布辭職,辭職原因「與最近發生的一些事件有關」。沃爾夫自2019年11月起擔任代理部長,去年9月獲特朗普提名「轉正」,但迄今未被參議院確認,法院兩個月前曾裁定沃爾夫是「不合法被任命」。國會暴亂翌日沃爾夫曾發聲明,呼籲特朗普對暴動予以「強烈譴責」,白宮數小時後便撤回對沃爾夫的提名。●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