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我對國會暴亂無責任

2021-01-13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前往得州,視察美墨邊境圍境,他啟程前向記者表示,強調他於上周三在華盛頓向支持者的發言「完全恰當」,他不想暴力事件發生,但認為支持者當天衝擊國會的事件,自己並無任何責任。

對於國會眾議院提出議案,對他作出彈劾,特朗普批評民主黨議員的行動「令舉國憤怒」。他同時指責facebook和twitter等大型社交平台關閉他的賬戶,形容為「災難性錯誤」。

晤彭斯謀重修舊好

美國眾議院民主黨人最快將於香港時間今晚,通過第二次彈劾特朗普。連日來與副總統彭斯幾乎「絕交」的特朗普,前晚終於在白宮與對方見面,是國會暴亂以來首次,相信是希望在彈劾表決前與彭斯修好,避免再多一條戰線。

彭斯上周三沒有理會特朗普威脅,堅拒插手否決選舉人票結果,遭到特朗普公開責難,間接促成國會暴動事件;暴動時與妻女同處國會的彭斯,據報則對白宮當日不聞不問其人身安全,感到心灰意冷,令兩人關係跌到谷底。

官員稱有「良好交流」

彭斯面臨各界要求他引用憲法第二十五修正案罷免特朗普的壓力,民主黨人昨日亦在眾議院通過相關決議,但彭斯始終有保留。在這背景下,特朗普前晚與彭斯在白宮夜聚,官員形容兩人進行了「良好交流」,並一致譴責國會暴動參與者違法,不代表大選中7,500萬投給特朗普的選民。兩人亦同意在餘下一周任期內繼續為國家工作,暗示彭斯不會支持罷免。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